工信部回应:新能源汽车会更贵吗?

2017-02-03 14:12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工信部回应:新能源汽车会更贵吗?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 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1月1号起,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补贴降低,会影响到老百姓购车吗?

补贴,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现在,补贴下降尘埃落定,会不会引发新能源汽车涨价,进而影响百姓的购车热情?

工信部回应,影响新能源汽车价格的因素有多方面,既包括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价格、生产和管理成本、同类产品竞争情况、企业自身战略等市场方面的因素,也包括不限行、不限号、财政补贴等政策方面的因素,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后价格是否上涨不能一概而论。

但总体看,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成本下降很快,目前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供给充足、竞争逐步加剧,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也都把新能源汽车市场培育作为重要发展战略,这些都会不同程度抵消补贴下降对价格的影响。

老百姓购买新能源汽车时,都很关心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这跟汽车动力电池的性能和排列组合密切相关,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主任熊柏青。

记者:“2016年,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有明显提升吗?有多大提升?”

熊柏青:“是这样,获得续航里程的提升有两个途径,第一个就是在现有电池的水平下,多装电池。第二个方式是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从2016年来看,这一块有进展,但是进展还不是特别大。因为客车上面,还是用的磷酸铁锂体系电池,三元体系的电池没有用上。乘用车开始用三元电池了,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能量密度大概会提升20%左右。”

记者:“一年提高20%,我记得以前能量密度是150左右吧,现在能到多少?”

熊柏青:“对,150左右,现在一般三元电池单体能到180。”

记者:“那2017年的目标呢?”

熊柏青:“今年目标是整体上,三元材料的锂离子电池要使用得更广泛一些。” 

充电桩的问题公众也比较关心。记者提问工信部,充电桩的建设速度,2017年会有改善吗?

工信部回应,在政策和市场带动下,国企、民企积极参与,众筹建桩、“互联网+”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公共场所、单位内部、居民小区、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2016年底,建成公共充电桩15万个,是2015年底的3倍。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成规模化充电服务网络。2017年,充电桩建设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吕红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