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鲜艳的草莓被染料“美容”过?不靠谱!

2017-02-17 09:39 齐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谣言粉碎机丨颜色鲜艳的草莓被染料“美容”过?不靠谱!

草莓资料图(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李志明摄 千龙网发

眼下正是草莓上市的旺季,一颗颗鲜红、饱满的草莓让人垂涎三尺。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草莓家族也成为了水果中的谣言重灾区,“染色”、“激素”,这些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不知该如何下手?为了让大家伙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放心吃美味,谣言粉碎机给大家扫一扫关于草莓的那些谣言…

谣言1:牛奶草莓是用牛奶浇灌的?

牛奶草莓,这名字听着好听,吃起来也会有奶香,而据水果摊主介绍,牛奶草莓是用牛奶浇灌生长的,所以价位理所应当要贵一些。目前正是草莓的采摘季,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一家采摘园,这里的牛奶草莓是一斤30块钱。

草莓种植户介绍,这个品种叫牛奶草莓,并不是放了牛奶。那为什么这种草莓能这么甜呢?种植户说:“要是化肥的它就不甜,有机肥的就是甜的。”

种牛奶草莓的人都这么说了,看来,所谓的“牛奶草莓牛奶浇灌”的说法根本就是子虚乌有。

谣言2:草莓“毒死”蜂群?

这样一则消息近两年一直在疯传,一名蜂农控诉草莓采摘园为防虫害,在采摘季节中“每隔一两天”就会在夜间喷农药,使自己的蜜蜂被毒死,进而警告人们“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山东省果茶站研究员高文胜告诉记者:“我们掌握的没有那种情况,因为一般里边都要放蜜蜂,蜜蜂对它的授粉、结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你打药,势必就会把蜜蜂给打死,打死蜜蜂以后对你的授粉结果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产量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效益也会受影响。”

由此看来,“草莓毒死蜂群“的传言也是谣言。

谣言3:“白屁股”草莓是激素使用过量所致?

“草莓整体发红,但‘屁股’发白是激素使用过量所致”的消息,被广泛转发,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担忧。那么草莓果柄处发白真的是跟使用了激素有关吗?

“实际生产中并不是这种情况,因为我们的草莓一旦使用激素之后,它的储运性会下降很快,也就是说基本上都过不了夜。”专家表示,草莓的果柄边发白其实属于生长中的正常现象,品种不同,着色也不同,“草莓主要是由果顶往果柄处一个逐渐的着色,而现在我们都有了不着色的草莓品种了,所以说这个草莓你如果发现出现一半或者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左右的不着色,这在生产上也是正常。”

谣言4:颜色鲜艳的草莓是经过“美容”的?

不少网友称,许多不法商贩为了使草莓颜色鲜艳,卖相好看,不惜用染料来给草莓“美容”。

“实际上在实际生产中,这种现象是不可能发生的,像我们的草莓在运输之前是不能洗的,你要一洗那么就运输不动了,我们的染色也是这样,你要是染色喷上之后,储运期会大大降低,所以说我们一般的老百姓或者我们的种植户他是不会去冒这个风险的。”

如此看来,染色草莓也根本是不存在的。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