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盐改报道:年底前食盐政企必须分开

2017-02-23 09:23 中国广播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改委回应盐改报道:年底前食盐政企必须分开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周,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盐业体制改革落地实施以来各地暴露出的种种问题。突出表现在,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跨省卖盐,却被多省的盐业管理部门查扣。近日,国家发改委接受央广记者独家采访,就报道中反映出的问题,做出澄清和回应。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巡视员王强在接受央广记者独家采访时重申,盐业体制改革,并不意味着取消食盐专营制度。

王强认为,在实际操作中,的确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存在违规的地方,比如搞加盟、转代批等等。但相对而言,地方盐业管理部门设置各种行政壁垒的现象,更突出一些。

王强:打个比方,我们说告知八个信息就可以了,他可能增加到十几个信息,二十几个信息。你不能把它作为一个前置条件,或者新设一个门槛。

此外,还有地方盐业局以所谓的产品质量问题,“刁难”食盐企业。

王强认为,这些是不应该出现的问题。盐改政策落地五十天以来暴露出来的问题,表面上看是食盐企业与地方盐业局的冲突,但更深层次的矛盾,还是政企不分。

王强:我们也规定了一个时间,6月份以前必须把政企分开的方案弄好。年底以前,全部行政层级的盐业部门和盐业公司必须要政企分开,这样才给市场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