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发布谣言整治报告:半年处罚公众号约4.5万个

2017-03-06 10:09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信发布谣言整治报告:半年处罚公众号约4.5万个

央广网北京消息(记者 刘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3月3日,微信官方发布最新《微信平台谣言整治报告》。报告指出,近半年处罚公众号约4.5万个。此外,辟谣小助手累计回复用户求证70余万次。此外,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明确表示,“微信公众号要收费”是谣传。

“转发一条救命信息,8岁孩子急需某血型血液,救命之恩必有重谢。”在这样一个具有求助意思的标题下,却是一篇非真实内容。在微信中,谋篇有着这样标题的文章内容被认定为谣言。

据了解,微信通过公众平台辟谣中心、辟谣小助手等多个系统工具,处理谣言信息。

2016年6月,微信上线“辟谣小助手”,当用户遇到疑似谣言信息时,只要发给谣言过滤器、腾讯安全观、微信安全中心等公众号,就可获知该信息是否为谣言。

根据其数据统计,辟谣小助手接受用户求证次数76万余次;有效回复比例近90%;后台样本库已达数千条谣言,并且在不断扩充中。

目前,辟谣中心拦截谣言文章60余万篇,谣言安全教育累计传播量也超过2000万。

近半年,微信辟谣中心处罚公众号数量:约4.5万个。

而关于微信的谣传,也被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明确辟谣,这个谣传就是“微信公众号要收费”。“跟当年讲微信收费一样是谣传。其实我们提供了一个基础设施,让内容生产者自己决定哪些是免费的,哪些放在付费包里。这也是内容制造者的刚需,过去可能靠尾部广告或者加入我们的广告联盟,但应该还有另外一只腿,就是他愿意把高质量的内容做成付费或者做成俱乐部、粉丝经济。我们看到很多公众号,其实用另外一种方式来经营他的会员,但是我觉得还可以直接在系统上支持,这样更到位一点。公众号原来有打赏功能,其实也是一种付费,但是属于丰俭由人。丰富管理手段对整个产业更有好处,而不是一刀切。因为我们不会代替他做决定,都是由内容生产者自己决定的。”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