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久放冰箱变毒菜? 专家辟谣没这回事!

2017-03-10 11:37 半岛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检测:5天10个样品亚硝酸盐均低于检出限 菠菜久放冰箱变毒菜?

近日,网上盛传菠菜存放在冰箱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虽然肉眼看不到菠菜表面的变化,但是对人体也有很大的危害。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大连市食品检验所检验员连续5天对两份菠菜、10个样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进行了专项检测。 网传实验 放置冰箱3天,亚硝酸盐逐日增加 

据网络信息,在哈市一所高校的食品化学与分析实验室里,研究员先后分3天对冰箱冷藏中存放的菠菜进行了亚硝酸盐含量的测试,“结果显示,在冰箱里保存的菠菜当天亚硝酸盐含量为0.076毫克/千克,第二天为0.089毫克/千克,第三天是0.112毫克/千克。 ”研究员解释说:“菠菜放置的时间越久,微生物活动就越厉害,发生氧化反应后,菠菜里的一部分氮元素就会转化成亚硝酸根的形式存在,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升高。冰箱冷藏虽然会抑制菠菜里的微生物的一些活动,但冰箱存放并不能完全阻断反应。 ” 求证检测 10个样品亚硝酸盐低于检出限 

为保证实验样品有代表性,大连市食品检验所检验员刘超颖从市场购买两份菠菜,每份菠菜均以4种不同的储存条件储存:18℃有包装袋、18℃无包装袋、4℃冷藏有包装袋、4℃冷藏无包装袋。 

测试方法为GB5009.33-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亚硝酸盐与硝酸盐的测定》第二法分光光度法,从样品到达开始测定,之后每天测定一次,连续测定5天,两份菠菜总计10个样品均未检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小于标准方法的检出限1.0mg/kg)。 

大连市食检所理化分析室主任吴东林表示,目前按照国家标准方法,亚硝酸盐的检出限为1.0mg/kg,所检样品中亚硝酸钠的含量均低于此值。网传实验数据均低于国家标准的检出限,其可靠性有待证实。 建议 新鲜蔬菜尽早食用 

看了网上的信息,很多人不敢将蔬菜放到冰箱里了。大连市食检所理化分析室主任吴东林表示,不仅菠菜,包括芹菜、油菜、茼蒿等大家经常吃的绿叶菜含有硝酸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形成亚硝酸盐,存储温度越高,放置时间越久,亚硝酸盐生成速度越快,其含量就可能越高。 

绿叶菜建议冷藏,如放置到清洁的冰箱内,应该会起到一定的保鲜作用。但冰箱冷藏虽然会抑制某些微生物的活动,但并不能完全阻断反应。而且随着放置时间加长,菠菜中的营养成分也会大量流失,因此建议大家采购新鲜蔬菜后尽早食用,最好现买现吃,不要偷懒一次性买好几天的菜。 

吴东林主任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规定亚硝酸盐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0.2mg/kg·bw。也就是说体重为50公斤的成年人,一天亚硝酸盐的摄入量低于10毫克是安全的。假设菠菜中亚硝酸盐含量为1.0mg/kg,每天至少需要摄入10公斤的菠菜。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齐芳芳文/图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齐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