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短视频成网络谣言新模式 农副产品易被造谣

2017-03-15 16:3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自制短视频成网络谣言新模式

14日下午,市网信办联手市食药监局、市科协再次对“塑料紫菜”谣言进行批驳和澄清的同时指出,自制短视频造谣已经成为当下网络谣言最主要发端之一,而诸如紫菜等可食用农副产品则成为最容易被造谣的对象。

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副总监尹雪赓介绍,这次网传“塑料紫菜”谣言证明,网络以及新媒体端的谣言传播载体已经逐步由图文向短视频转化,“塑料紫菜的三个短视频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并非从其他视频上截取,而是上传者自制的,也就是先拍好再上传到网络,这样的情况比传统的图文搜索起来要困难得多,很难查找原始出处。”

“塑料紫菜”谣言给福建省紫菜产业造成了将近亿元的损失。市网信办网管处副处长徐磊介绍,“从产地传来的消息显示,谣言爆发后紫菜销量下降了20%。”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张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