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尼姑结婚" 法律岂能容忍

2017-04-10 16:51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造谣“尼姑结婚” 法律岂能容忍

近日,一段名为“五台山一女尼结婚,众师姐妹来参加婚礼”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中在一个酒店内男女大都剃着光头,身着各种颜色的礼服。针对此事,8日下午五台山佛教协会发表声明称,该视频是一个号称“五行币”的非法传销机构,在某洲际酒店搞的传销派对视频。(4月9日《北京青年报》)

据悉,“五行币”是国家工商总局和公安部公布的十大传销典型案例之一,正在被警方查处。“五行币”跟一家名为“云数贸联盟”的网站有关,创始人是张健(真名宋密秋)。有通报称,2012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张健依托“云数贸联盟”网站,曾发展28个省份19万余人,涉案金额高达1.6亿元。2013年8月,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云数贸联盟网”有关人员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2014年10月,张健夫妇被泰国警方抓获。

现在,网上曝出的“尼姑结婚”视频,正是“五行币”非法传销机构所为。然而,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别有用心及不明真相者借此造谣、肆意抹黑佛教教职人员,不仅引起了佛教界的高度关切和强烈愤怒,更重要的是,其广泛传播对社会危害不容小觑。笔者以为,不管“尼姑结婚”视频上网基于何目的,法律都不能容忍其泛滥下去,必须依法严厉查处、斩草除根。

首先,必须严肃查处网络平台监管的责任。“尼姑结婚”视频在网上传播,需要借助网络社交工具或网站。从五台山佛教协会发布的声明看,“尼姑结婚”视频传播是依托腾讯公司及其他媒体运营公司进行的。相关部门应据此查实,对相关网站及运营公司进行严肃处罚。

其次,必须“顺藤摸瓜”查清造谣生事者。这应该不是难事。因为每个互联网账户的背后都有具体的人在操控,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各种活动都会留下蛛丝马迹。只要“顺藤摸瓜”,便不难查清“尼姑结婚”视频的始作俑者,或找到“五行币”传销组织遗漏的犯罪嫌疑人。

“尼姑结婚”造谣事件再次警示我们,传销“上网”,监管必须“上线”。一方面要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要切实尽到监管责任,不为非法行为提供技术支持和交流平台;另一方面要求公安、工商等部门主动介入这个监管“真空地带”,实施专项管理,发现异常,及时查处。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