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碎“舌尖上的谣言”势在必行

2017-04-13 09:58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击碎“舌尖上的谣言”势在必行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向社会郑重提示:“面条洗出胶不能吃”是谣言,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和热议。面条含胶相关信息和微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和网络上持续流传,对群众正常生活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给社会带来了恐慌情绪,相关部门及时澄清谣言体现了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

古人云:“众议成林,无翼而飞;三人成市虎,一里能挠椎”。网络世界的隐蔽性和信息流动的快捷性,为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提供了空间。网络谣言往往像“流行性病毒”一样,通过不明真相的“感染者”将谣言扩散,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正常生活,甚至导致社会动荡。

食品安全是人人关心的问题,也正因如此,食品相关信息也是有利可图,一些人鱼目混珠,钻的就是大家食品认知素养不高的空子。传播“面条含胶”等信息就必然会冲击面条生产企业,同时给相关替代产品生产者带来利益。此类谣言信息不绝于耳、此起彼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众对常识信息的不了解,暴露出健康生活素养的短板让部分不法分子砖了空子,无意中做了谣言传播的接力者。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这是一个常识,在互联网上传播谣言信息就必然会受到法律和制度的惩处。前些年的一些谣言制造者,诸如“秦火火”、“立二拆四”就是最典型的反面代表,无论他们隐藏的有多深,狡辩的能力有多强,最终都无法躲过现有法律和制度的牢笼。传播“面条含胶”谣言,说轻一点会影响到民众的正常生活,说重一点就很可能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是应该坚决打击和阻止的行为。

澄清谣言、打击谣言是治标之策,最终要彻底战胜谣言,不被谣言所害,还需要加强对社会大众健康知识的积累和健康意识的培养,需要社会大众个人的努力,更需要来自政府、社会的合力。回顾近些年谣言发展,从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导致抢盐风波,到2013年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鲜有人敢吃鸡肉,在小道消息面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一直是不少人的首选策略。究其原因,最主要是缺乏及时的科学解释,以及信息的不对称为谣言的肆虐提供了变异的土壤。因此,对于谣言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应通过通俗的表达方式、灵活的沟通手段,多渠道公布信息,帮助公众增强对谣言的辨别能力,进而全面提升民众认知水平。

谣言止于智者,更当止于真相,要让谣言无路可走,就应该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面。广大民众也要主动认清网络谣言“社会毒品”的真面目,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抨击造谣者、传谣者,如此,我们就一定能够打造一个文明的网络天空。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麓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