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系谣言

2017-04-18 08:0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万人过劳死”系谣言

“疫苗不安全”“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66%的癌症是因为运气差”……近年来,大量医疗类谣言在网络朋友圈传播,已逐渐成为威胁大众健康的一大隐患。针对这一现象,日前,腾讯新闻“较真”平台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医疗健康类十大谣言榜单。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布的第一季度医疗健康类十大谣言榜单中,“疫苗不安全,孩子应该远离疫苗”“喝酒脸红代表酒量好”等早已辟谣多次的信息仍位列其中。

排榜单第二的谣言是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发布人腾讯网副总编辑李天亮解释说,这个谣言属于张冠李戴。中国每年是60万人猝死,而不是过劳死,过劳死的概念是从日本传过来的,但是整个日本一年过劳死的人才100人。

对于网络谣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认为,目前信息量巨大,而且非常多元,这对公众造成了很大的困惑。他表示希望借助较真平台追本溯源,校正信息,而且提高公众的鉴别能力避免上当,提高公众的医疗卫生辟谣思维。(记者 徐晶晶)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