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高校食堂用墩布洗碗?误会!都是误会!

2017-04-18 02:2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食堂用墩布洗碗?原来是个误会

近日,在网络中流传一段食堂工作人员用墩布洗碗碟的视频,有网友反映该视频拍摄于北京城市学院。1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城市学院了解到,城市学院已经对视频中的事情进行了调查,视频中工作人员所用的“墩布”并不是普通的墩布,而是一种洗碗专用的工具,因外形酷似墩布而被误会。

在这段时长为6秒钟的视频中,北青报记者看到,在食堂后厨清洗餐盘的地方,一名手持墩布形状物品的女性工作人员背对视频拍摄者,用手中的“墩布”不断地搅动泡在洗碗池水中的盘子。

北京城市学院学生小陈说,他十分确定,这段视频的拍摄地就是他所在的城市学院廊坊大学城校区的食堂。在这条视频在网上流传之后,身边的同学们都对食堂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不过,学校的老师告诉他们,视频中工作人员用的“墩布”并不是一般的墩布,而是洗碗专用的工具。

昨日下午,北京城市学院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4月16日,学校得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食堂工作人员作业的视频后学校高度重视,立即通过后勤部门联系核实情况,并启动卫生安全处置预案。4月17日上午,学校专项检查组赴涉事食堂即文化学院校区食堂,对食堂消毒间及相关卫生安全情况进行了初步核查。同时,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检查组来到该食堂,针对网上反映的有关情况对食堂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通过现场查验、水质测试、拍照取证、资质调查、谈话问询等做法,已确认不涉及卫生安全问题。经现场核实,网络中流传的疑似“墩布”的洗碗工具,确认是该食堂自制的专用洗碗工具,制品为多条洗碗布绑在一起,用木棍固定,其尺寸明显区别于正常墩布的尺寸,且木棍上贴有“洗碗专用”的明显标识。该工具专门用作碗碟去污的第一步搅拌程序,目的是初步去除碗碟上的食物残渣。食堂对于餐具的清洗消毒,共有“去污、洗涤、消毒、冲洗、热力消毒”等五个环节,去污只是其中第一个环节,后续还需经过四个环节的严格消毒处理。

学校食堂的负责人说,使用此自制洗碗工具是其公司在多个不同学校所承包食堂的普遍做法。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这次经食药监部门检查确认该做法不涉及卫生安全问题,但会从改善师生消费体验的角度出发,在该食堂尽快改用不易于让人产生感观误解的其他同功能洗碗工具。

文/本报记者王天琪 实习记者刘思佳

线索提供/朱女士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