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平台]北京市急救中心:网传脑卒中“放血急救”不靠谱

2017-05-04 13: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近期,网络上广泛流传一则卒中患者急救方法,即可用缝衣针刺耳"挤血"急救。4日上午,北京市急救中心辟谣称此方法"不靠谱"。正确的做法是及时拨打120,等候救护人员到来的同时,让患者平躺,尽量不要活动,松解其衣物以保持呼吸顺畅。

千龙网记者通过网络搜素发现,该急救方法显示:卒中(不管脑出血还是栓塞)、口眼歪斜,马上取缝衣针将患者双耳垂最下点刺破,各挤出一滴血,病人马上治愈,并且不留任何后遗症。对此急救妙招,网友纷纷转发,称在危急时刻可以尝试一下。但也有网友对这几种急救办法抱有质疑的态度,认为扎针放血根本起不到急救效果。

5月4日,北京急救中心表示,事实上,“放血急救”并不靠谱。据相关专家介绍,中医确有放血疗法。当人出现休克或高热的情况下,可使用针刺放血疗法急救,通过刺激穴位的方法可缓解症状。但鲜有听说扎耳垂急救卒中。

此外,突发和日常治疗是完全不同的。突发脑卒中时,不论原因是脑出血还是脑梗死,此时脑部局部血压升高,血液及氧气减少,身体的保护机制会自动升高血压,让血流入脑部以挽救濒死的脑细胞。这时若贸然放血急救,有可能导致血压骤降,反而加速脑细胞死亡。正确的做法是,及时拨打120,等候救护人员到来的同时,让患者平躺,尽量不要活动,松解其衣物以保持呼吸顺畅。

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龚浠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针放血后可将脑中风转危为安的做法,毫无科学依据。头痛、呕吐、眩晕等都是脑中风的一些病状,遇到该病情应将患者平躺,如果有呕吐就将其侧卧,避免呕吐物引发的窒息。“脑中风这样的病情一定不能自行处理,必须及时送往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欧阳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