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浮灵“让死鱼变活”食用后致癌?真相在这里

2017-05-23 10:05 中国水产养殖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生活在长江边的九江人爱吃鱼虾是出了名的,不过5月13日,一条“太活跃的鱼虾别买,可能含致癌鱼浮灵”的朋友圈让爱吃鱼的人大吃一惊。

文章称,一些鱼贩往水里加入白色粉末,叫鱼浮灵,这样半死不活的鱼虾便能活跃起来,鱼浮灵会致癌,会影响智力。那么鱼浮灵究竟是什么,吃了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吗?

鱼贩用氧气泵给鱼虾增氧

鱼贩用氧气泵给鱼虾增氧

水中加入白色粉末,濒死的鱼虾活蹦乱跳

13日,关于鱼浮灵的一个实验在朋友圈疯传,视频里,一个盆里装着一条发蔫的鱼,往盆里撒了一些白色粉末后,那条鱼马上活蹦乱跳起来。

据传,有人去菜场买鱼,结果看到惊人一幕:摊贩往大水盆内加入一种白色粉末,迅速用手搅拌,不一会儿白色粉末就溶解了,将半死不活的鱼虾倒入其中,没想到,鱼虾一会儿就活蹦乱跳,仿佛这些鱼都是刚从河里捕回来的。鱼贩就是用这种名叫鱼浮灵的粉末,让濒死的鱼虾恢复活力。

市民徐女士表示,看了这个消息,她真的不敢再买鱼虾了,“以前那些谣言还能说是口说无凭,但是这个实验太真实了。”眼看快不行的鱼,撒一点粉末就像“打鸡血”一样活力十足了,让人觉得这东西很可疑。

调查:菜市鱼贩多用气泵给鱼虾增氧

鱼贩是不是真的使用鱼浮灵来给鱼虾“续命”?5月13日,浔阳晚报记者走访了多个农贸市场,发现绝大部分摊贩都是使用气泵给鱼虾等水产品增氧。

在月亮湾菜场的水产行,浔阳晚报记者看到几乎所有摊位都有一个气泵,连着几根塑料管,分别伸进装鱼虾的水箱里,“咕嘟咕嘟”地冒着气泡。一名摊贩说“一个小水箱里面装那么多鱼,肯定会缺氧的,这是在给水里打氧气。”

利江市场的几名鱼贩都表示不知道什么是鱼浮灵,制氧都是靠气泵。一名摊贩告诉浔阳晚报记者,鱼浮灵是在养鱼和运输的时候用得多,“如果是卖鱼的时候要增加氧气,那肯定是用氧气泵方便了。”也有鱼贩说,卖鲜活水产品,死几条鱼肯定是难免的,有时候是鱼生病等原因,不是增点氧气就能解决问题,所以懒得搞那么多“名堂”,“刚死的就捞出来便宜点卖,也卖得出去”。

专家:“活蹦乱跳”是鱼难受

九江市水产局工作人员告诉浔阳晚报记者,目前市场上很少使用鱼浮灵。因为水产养殖中鱼塘的容积很大,要达到全池长效增氧的效果,使用鱼浮灵的成本远远高于普遍采用的机械增氧法。

那么鱼浮灵究竟是什么呢?是否和网上的传言一样,含有重金属铅和砷呢?浔阳晚报记者联系了九江学院黄老师,他表示,鱼浮灵俗称“固体双氧水”,主要成分是过氧碳酸钠,“过氧碳酸钠是碳酸钠和过氧化氢的加合物,两者都不含有重金属。”鱼浮灵的作用一般是应急增氧,当连续阴天或者光照强烈时,可以通过加入这类化学增氧剂来控制水体微生物的平衡,改善水质。在活体水产品运输过程中,使用鱼浮灵能为鱼、虾、蟹等迅速提供其呼吸所必需的、充足的氧气,这不仅延长了它们的生命,还可以使因缺氧而奄奄一息的鱼虾活跃起来。

黄老师称,过氧碳酸钠投放到水中后,会分解为碳酸钠和双氧水,碳酸钠将提高水的pH值,双氧水碱性条件下更容易释放氧气,从而起到提高水体溶解氧的效果。

而实验中,鱼浮灵用量的增加导致了鱼死亡,黄老师告诉浔阳晚报记者是因为鱼浮灵使用过量,造成水体碱度上升,这样的环境不适合鱼生存。而所谓的使用后鱼“活蹦乱跳”,是鱼挣扎不适的反应,黄老师说,“所以,使用方法相对复杂也是鱼浮灵不受欢迎的一个原因,鱼浮灵如果用量掌握不好,鱼反而会死亡。”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