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影响男性生育力?别让谣言挡住善心!

2017-06-21 08:50 民生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献血影响男性生育力?别让谣言挡住善心!

血液至今仍然无法人工合成,只能依靠健康人群无私捐献。随着各地医院诊疗水平的提高,血源量的增长速度始终赶不上临床需求。无偿献血,是对急需用血患者的关爱。然而我们也看到,社会上流传着一些关于无偿献血的谣言,让心怀善意的献血者望而却步。

谣言一:献血要空腹

不需要。相反,若空腹献血,人体血液的葡萄糖含量较低,很可能造成头晕等低血糖不良反应。为保证献血者献血时处于良好的生理状态,同时避免因大量进补引起血浆脂肪含量过高,献血者应在献血前一天保持清淡饮食与充足的睡眠。

谣言二:献血可能感染疾病

“一人一针”其实很安全。目前,各省市的血液中心及下属的采供血机构,采血所用的针头及血袋是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一次性医疗耗材,血液采集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要求。 

献血是一个输出过程,血液从人体血管内向外流出,在严格“一人一针”的规范管理和操作下,无偿献血是不可能感染疾病的,更不会发生感染肝炎与艾滋病等问题。

谣言三:献血会引起贫血

人体血液具有再生功能。每次献血量只占人体血液的极少部分,不会影响人体血液的正常循环,经过机体的自我调节,缺少的血细胞很快就会得到补充、恢复,不会引起贫血。按照规定的间隔时间参加献血,还能促进血液再生。

谣言四:献血后会变胖

献血后不会发胖,除非献血后为了补偿身体,摄入过量的营养。就目前人们的生活水平、饮食结构和营养状况而言,健康成年人献血200~400毫升不会引起身体不适,完全不必进补各类营养品。适当休息,补充营养也不会引起发胖。 

有些献血者认为自己血液损失过多,身体受到损害,于是通过增加食量、摄入各种高营养、高热量的食物进行补偿,导致营养过剩,身体才发胖。 

人体血液循环所需的血液量是固定不变的,一个人一次献出少量血液,在较短的时间内又更新补充上少量的血液,这样少量的一增一减与人体的胖瘦变化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担心献血后发胖的人们应当消除不必要的顾虑。

谣言五:献血影响男性生育力

献血和生殖系统关系不大。成年女性每月都会有失血过程,造血功能要优于男性。根据这一点推断男性不能献血,甚至会影响生育功能,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健康人群每次献出少量血液不但可能挽救他人的生命,还有利于调动自身体内的造血功能,对男性献血者更加有益。 

献血后,造血功能立即会被调动起来,为机体补髓造血,从而使新陈代谢变得旺盛。

谣言六:献血伤元气

血液具有自我更新能力,每时每刻都在吐故纳新;而人体的调节机能迅速补充失去的血液,不会产生“气血虚”的情况。

谣言七:献血会使人上瘾

网络上曾经流传,那些一生中多次献血的人是因为献血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了伤害,不继续献血就会出现异常,甚至有一篇题为“一位有良心的医生揭露献血内幕”的文章称,献血的危害之一是会造成体内造血功能强化,导致时常会有血管膨胀的感觉,唯有经常抽血才能够降低不适感。这些流言使一些有意献血的人产生顾虑。 

科学上来讲,献血相当于一次失血过程,并不存在献血会上瘾的情况。目前,国内数百万计的献血者并没有发生上瘾的现象和结论。世界上其他国家也没有任何研究显示献血会导致上瘾。 

“献血上瘾”的言论是误解和谣言,必须认清楚。

献血既不是吸烟,更不是吸毒,与上瘾物质“尼古丁”“吗啡”根本不沾边,献血在生理上不会上瘾。献血后也不会使机体再生血液速度变得不正常,更不会因血液产生过多而迫使献血者不停献血。

谣言八:献血会引起血压不稳定

个别献血者献血后出现血压偏高或偏低现象,多是紧张所致。正常人献血不会影响血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只要注意休息,保持情绪稳定,血压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不会造成病理性高血压或低血压。 

在献血后的1~2日内,适当增加饮水量,注意增加一点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适当注意休息,不要进行剧烈活动。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很快消失的。

谣言九:献血会降低免疫力

献血不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人体血液红细胞占较大比例,白细胞只是其中一部分。 

以一个正常成年人为例,一次献血200~400毫升,所消耗白细胞仅仅是人体总数的1%~2%,1~2小时就能从骨髓得到补充。

谣言十:献血后要大补才能减少损害

国家对献血者要求的年龄段是18~55岁,男性体重在50公斤以上,女性体重在45公斤以上。就目前人们的生活水平,饮食结构和营养状况而言,健康成年人献血后完全不必进补各类营养品。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