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开讲“辟谣课” 教你识破“有毒食品谣言”

2017-07-05 05:5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教你识破“有毒食品谣言”

食品安全周工商主题日开讲“辟谣课”  

空心菜最容易富集重金属?顶花带刺的黄瓜有毒?空心、尖头的西红柿都是打激素的?……这些让人分不清真假的消息,一次次在我们的朋友圈刷屏,让人担心不已。7月4日,国家工商总局会同中国消费者协会,围绕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主题,在京开展了“走进食品企业 关注消费安全”工商主题日活动。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辟谣课”,教大家如果识破谣言,科学消费食品。

对前阵子传得火热的“空心菜最容易富集重金属”一说,阮光锋表示,蔬菜无法脱离环境,含微量重金属元素是正常的,无证据表明空心菜容易富集重金属,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蔬菜,一般符合国标,可以放心食用。黄瓜“顶花带刺”是单性结实,是正常生物学现象,通常由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过,但并不会有健康问题。而光照不足、养分供应太少、受精不当等都会导致番茄空心。另外番茄形态、颜色各异,人类也培育过尖头番茄。因此,番茄空心、尖头,通常由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过,并不会有健康问题。

阮光锋表示,全媒体时代谣言有三个特点:视频化,有图有真相;周期性反复出现,基本上是一年一次;另外就是有规模有组织的团队化造谣。比如塑料做的紫菜,棉花做的肉松,纸巾一搅,饮料就变色,是因为色素太多等谣言,只要我们“多打问号,不传谣”,向专业的机构和人士求证,就能避免“被忽悠”。就拿“塑料做紫菜”来说,干紫菜遇水后会迅速吸水变软,而塑料不会吸水,表面还会凝结水珠,二者存在本质差异。塑料原料的价格并不便宜,加上人工费,做成以假乱真的紫菜成本比真紫菜还高,造假者不会做亏本买卖。再比如肉松松软,入口即化,但棉花表面看上去松软,放入嘴里却嚼不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