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平台]暴雨后sk5病毒致死亡?系旧谣新传

2017-08-17 09: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17日讯(记者 欧阳晓娟)“鼓楼医院发布消息称,已有3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暴雨水污染严重,少买鱼吃……”北京近日暴雨侵袭,随之而来的谣言也横行于网络。北京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在传染疾病中根本不存在“SK5”病毒这个名称,该传言是纯属毫无科学依据的谣言。实际上,这则谣言是一则典型的“旧谣新传”,但仍然引得网友纷纷转发。

“闺女,吃饭了没?网上说最近有‘sk5’病毒传染,你千万别吃鱼啊,现在下雨,雨水污染严重!”临行吃饭前,小李接到了妈妈的微信留言。随之附上的是一则网络传言:鼓楼医院:今天凌晨2点23分,3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暂时别吃魚,凉皮,冷面类,酸菜,特别是草魚,酸菜魚,水煮魚,目前大连有3167个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发。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暴雨水污染严重,少买鱼吃。

为辨别该传言的真假,记者在北京市卫计委官网上查询医疗机构执业登记信息发现,北京并没有“鼓楼医院”这一医疗机构,类似其名有一家鼓楼中医院。记者从该院获悉,其声明并没有发布此类流言,也未接到相关传染疾病患者。而流言中提及的央视一套播出了该新闻,经证实,也为假消息。

记者通过网络搜素发现,这是一则典型的“旧谣新传”,从去年开始,南京、青岛、西安、大连、秦皇岛、重庆、洛阳等地,就曾出现过类似信息。唯一不同的是,消息中的事发地点。

为揭开“SK5”病毒的神秘面纱,千龙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张卫。他表示在传染疾病中根本不存在“SK5”病毒这个名称,该传言是毫无依据的谣言。“从疫情报告程序上说,对法定报告的传染疾病,任何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后必须通过国家传染病疫情网络进行报告,并由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来通报。”

关于流言中提及吃鱼感染问题,张卫说吃东西所传染的疾病是目前危害最严重的肠道传染病,就目前医学上发现的肠道传染病,没有出现过这么严重导致死亡的病例情况。“任何一个疾病从传染,到发病,到死亡,都会有一段时间的病程,不可能如文中所说,立即抢救后就死亡。即便是SARS也有一定的发病期,不可能立即死亡。” 

图为2009年,北京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做甲流的调查取样。本图为资料图。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供图  千龙网发

图为2009年,北京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做甲流的调查取样。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供图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作者:欧阳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