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来了!9月“科学”流言榜粉碎9条谣言

2017-09-29 15:0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月“科学”流言榜粉碎9条谣言

由市科协、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9月28日发布9月榜,共9条流言上榜。

No.1 谣言:被困在电梯有限的空间里,会因为缺氧窒息而死。

辟谣:事实上电梯轿厢不是封闭空间,不会有窒息危险。

No.2 谣言:网传沐浴液中含有paraben成分的防腐剂,在乳腺癌切片中已经被发现,因此长期使用沐浴液会诱发乳腺癌。

辟谣: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科主治医生傅少梅表示,目前国内外没有大型的临床试验能够证明paraben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上升,这种防腐剂在人体表面停留的时间较短,人体吸收的成分也微乎其微,所以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

No.3 谣言:吃水果能替代蔬菜。

辟谣:大多数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所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都要优于水果,所以水果可以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但不能代替蔬菜。

No.4 谣言:虾皮素有“钙的仓库”之称,因此虾皮可以被当做补钙佳品。

辟谣:虾皮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和大量的盐分,吃太多钙可能能够补上来,但是对于血脂和血压却是极其不利的,因此不适合把虾皮作为补钙的来源。

No.5 谣言:网传视频婴儿被剧烈摇晃脑袋,称可以“治脑瘫”,治愈率达到80%。

辟谣:目前的学界共识是,脑瘫没有根治的方案。

No.6 谣言:网传人的免疫力和体温有关,体温每升高1℃,免疫力就会增强不少……

辟谣:体温升高会加速物质代谢,干扰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正常的生理功能,引起水分丢失、烦躁不安、食欲下降等症状;还会降低机体的抗感染能力。

No.7 谣言:包括凤梨味在内,所有水果月饼其实全是冬瓜做的!

辟谣:其实冬瓜做月饼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冬瓜纤维含量很高,达到0.7%左右,并且本身纤维较粗,非常适合做基料。加入冬瓜蓉可以延长保质期。冬瓜本身是无色无味的,也没有脂肪,因此食用对人体没有危害,所以不必担心健康安全问题。

No.8 谣言:麦当劳在其官网发布一则公告,将于2018年起停用抗生素鸡。

辟谣:麦当劳这次发布的新闻,很容易被曲解成完全停止使用抗生素,其实其表达的是到2027年,吃到的鸡肉来自不含对HPCIA(“最高优先级重要抗菌药”)人用抗生素喂养的鸡,而未对正常兽类专用药物做出明确说明。

No.9 谣言:对于非运动员,运动饮料能让你更健康。

辟谣: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运动适中,且时间短并没有大量出汗,喝运动饮料,会因为摄入过多的电解质而增加身体的负担,特别是肾的负担。而且,过多摄入运动饮料,会产生牙釉质的去矿化作用,增加龋齿的风险,喝多了小心“烂牙齿”。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