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科学”流言榜

2017-11-30 08:08 蝌蚪五线谱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年11月“科学”流言榜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所的支持。

1.骨髓捐献会影响健康?

➤流言

近日一新闻中,"妹妹"患了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两位"哥哥"都配型成功,却在节骨眼上担心骨髓移植影响自己身体健康,放弃了给妹妹捐献骨髓。

➤真相

白血病,亦称作血癌,是一类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使正常造血受到抑制,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等症状。对于白血病,骨髓移植是终极解决方案。对成年人来说,造血干细胞主要存在于红骨髓内,所以20世纪90年代以前,骨髓移植真的要对骨髓下手,用针做骨髓穿刺,从捐献者体内,抽取一部分骨髓。但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技术进步,人们开始从外周血中筛选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使“骨髓移植”变得简单易行、风险大为降低。

现在的骨髓捐献,分为三个步骤:

1. 由于外周血内的造血干细胞比较少,需要给捐献者打“动员针”,让捐献者的外周血,在短时间内生成足够数量的干细胞;

2. 对患者进行一次彻底的全身治疗,杀死患者体内所有的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都杀光了,也就意味着患者失去了基本的免疫能力,所以,必须把患者移到无菌治疗舱内;

3. 捐献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一步跟无偿献血差不多,抽取捐献者体内的血液,从中筛选出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

实际上,“骨髓移植”对于捐献者来说,只有打“动员针”和抽血两个环节,抽血大家都经历过,对人体基本没有危害,那打“动员针”会对人体有不利的影响吗?

“动员针”的主要成分是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rhG-CSF)。这种物质在人体内本来就有,对维持正常的造血功能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在体外实验中,有研究发现,白血病细胞表面存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的受体,这可能提示,二者存在关联。幸运的是,不管是体内实验还是长期随访,至今都没有发现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导致肿瘤的例子。“动员针”的短期不良反应,包括低热、乏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停药后就会自行缓解。所以总体来说,通过打“动员针”的方式进行骨髓移植,对捐献者来说危害很小。

2.桶装水开封三天,细菌含量远超过自来水?

➤流言

桶装矿泉水开封3天后,所含细菌比自来水里的还要多得多,是典型的危险水。

➤真相

此前有多家权威检验机构以及媒体都做过桶装水细菌检测的实验。实验方法是将开封后不同时间的桶装水样本分别放入6个培养皿内,再将这些培养皿放入35度恒温的孵化箱中,定时进行细菌检测。其中,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实验结果如下:

这家检验机构同时对新鲜的自来水进行细菌检测,每毫升菌落数仅为1个。仅从数据中看,即使排除饮水机的污染,直接测量桶装水本身,开封三天后,细菌含量远超过自来水的菌落总量。

上海市地质学会矿泉水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上海市天然矿泉水技术鉴定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牛晓英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约有3000个细菌,桶装水开封后,与空气接触一段时间后自然就会有细菌了。但这并不能说明桶装水不能再喝了,也不能说明桶装水出现了质量问题。

其实,细菌只是一个统称,它们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即致病菌)和对人体既无益也无害的菌。人类体内、体表以及呼吸的空气中都是有菌的,人们生活在有菌的环境中,自身也有抵抗细菌的免疫能力;除致病菌外,其他细菌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水能不能喝的标准,目前很多国家已不检测饮用水的菌落总数,转而关注水中致病菌的情况。我国也弱化了检测“菌落总数”,而是增加了致病菌的检测种类,对致病菌零容忍。

事实上,只有在流行病盛行等极端情况下,才会有致病菌通过空气进入桶装水;其他时候,空气中的细菌并不会影响桶装水的饮用。

牛晓英建议,第一,饮水机一定要放在通风、阴凉、避光的地方,千万不能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以免滋生绿藻(空气中会含有微量的绿藻孢子)。若条件不允许,也应采取措施,为水桶加罩避光桶套。第二,桶装水打开后,秋冬季最好在10天内喝完,春夏季最好在7天内喝完。人员较少的场所,可以改用小桶装的。

3.谢顶的人涂抹姜汁可以生发?

➤流言

谢顶的人涂抹姜汁可以生发,只要坚持用新鲜的姜片或姜汁每天擦几次头皮,用不了多久头发就可以重新长出来。

➤真相

引起脱发的原因很多,比如遗传、衰老、化疗(化疗药物会攻击分裂旺盛的细胞)等等。常见的病理性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免疫,患者的免疫系统紊乱,把正常的毛囊当作敌人,导致头发突然大量脱落,形成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的脱发区,也就是斑秃;另一个是雄激素,雄激素引起的脱发,称为雄激素性脱发。很多人可能以为,这是男士特有的烦恼,其实不然,雄激素性脱发男女都可发病,是最常见的脱发原因。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秦丽娜介绍:“谢顶的人单靠涂抹姜汁来生发,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这些人头顶的皮肤都很薄很亮,而且毛孔特别小,这说明它的毛囊大部分已经萎缩坏死了,只靠涂抹姜汁来促进生发,不仅没有作用,如果力道过大或频次过多,反而还会加速毛囊的老化。”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说:“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姜汁是否有生发作用。其实在实验室里有一个完全相反的结果,用姜的提取物做毛囊培养或动物实验,作用于实验对象后,毛发的生长受到抑制。那生姜是不是对脱发有治疗作用呢?目前有民间方法是:得了斑秃擦生姜。一些人用这个方法确实长出了头发,但到底是不是生姜在起治疗作用?还需要大样本量的临床观察来证明。因为斑秃本身是可以自愈的,如果斑秃不是很重,过一段时间就能自己长起来,所以很难讲是生姜的作用还是自我恢复。”

专家提醒我们,如果您正面临着脱发的困扰,要及时就医,对症下药,千万不能乱用偏方。

4.红心柚是染色的?

➤流言

最近,有人发现购买的红心柚果肉颜色不均匀,而且周围的海绵层也有红色,因此怀疑红心柚是用普通的柚子染色而成。

➤真相

红心柚的果肉之所以呈红色,是因为它比普通柚子多了两种色素: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这两种色素在其他水果和蔬菜中很常见,对身体无害。

有没有可能通过注入色素,使得普通柚子变成红心柚呢?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如果是用注射器向柚子中注入色素,势必会在柚子果皮上留下针眼,针眼在光滑细密的果皮上非常明显,只要在买柚子时稍微留意一下,就会被发现,卖不出去。

第二,用注射器在柚子上扎针后,细菌等污染物会顺着针眼进入柚子,使柚子在2-3天内腐败变质。而正常柚子可以储存50天左右。保质期缩短,对商家非常不利。

第三,柚子的果肉是分瓣的,剥开外面黄白色的皮和海绵层之后,还有一层透明的膜包裹着果肉,要想让普通柚子变成红心柚的状态,需要给每一瓣果肉都注入色素,而柚子大概有10瓣左右,如果都打针的话,柚子就要被扎成筛子了,不可能看不出来。而且,柚子的果肉本身也是一小粒一小粒,要给每一粒都染色,难度更高。

至于其他的浸泡染色等方法,因为柚子的外皮隔水,里面的海绵层、透明膜也有一定的隔水作用,想通过浸泡染色,成功率很低。

5.身体哪个部位有赘肉就练哪里?

➤流言

肚子和腿上的赘肉较多,所以每次到健身房都会重点去练一下肚子和腿,希望能够减肚子、瘦腿。

➤真相

在健身房一圈采访下来,我们听到最多的诉求就是希望快速减肚子瘦腿。而我们也发现,锻炼时大家会着重练习自己想瘦的部位。但只进行局部锻炼,效果真的好吗?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曹建民教授谈到,我们运动时,是靠激素来促进脂肪分解,而激素是全身性的,并不只作用在我们锻炼的部位,所以无法起到局部减肥的效果。而且局部运动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动员的肌肉比较少,导致总的能量消耗也就比较少。另外,长期局部运动,很容易造成疲劳,诱发损伤。

正确的减脂方式,是全身性运动(比如跑步、健身操等)与局部力量练习的科学结合。

内容来源:蝌蚪五线谱、上海网络辟谣、央视1套《生活提示》节目等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