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平台】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

2018-01-07 02: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7日讯 紫菜粉丝大米都可以用塑料制作?“量子隐身衣”已经由浙江大学研发成功?坐月子绝不能吹风?2018年1月6日,智止流言,传播真知----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榜单由北京市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本次发布的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是在百度搜索数据量的基础上,从2017年发布的94条“科学”流言中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既有关注食品安全的“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也有事关人体健康的“一滴血就能测癌”、“狂犬病疫苗无效”、“受冻会导致关节炎”、“坐月子决不能吹风”;还有与热点新闻紧密相关的“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月球背面有外星人”、“需穿‘防引力波辐射服’”、“浙大已研制出‘量子隐身衣’”。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信息学家郭光灿、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沈政、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孙铁铮、等十位院士和专家,通过讲道理、摆数据、做实验的方式对十大“科学”流言一一进行批驳和解读。十大“科学”流言榜单公布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百度搜索用户运营总经理张娜分别从传播学和大数据方面就“科学”流言的传播规律进行了解读。科技日报、北京晚报、光明网科普频道、百度搜索、果壳网等媒体和机构获颁“反击谣言先锋奖”。

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

(以百度搜索数据量为序)

1. 左右脑年龄测试风靡朋友圈,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

流言:

“左右脑年龄测试”风靡朋友圈,因为左脑负责语言等抽象思维、右脑负责图像等形象思维,根据测试可以得出左右脑的“年龄”。

真相:

“左右脑年龄测试”流行于网络,但不久就因诱导分享被封。而且,有程序员研究了左右脑测试的后台代码,发现结果是随机的。更有人在输入相同的答案测试多次,发现每次的结果都不相同。

至今许多人对左右脑功能都有误解。人的大脑功能测试很复杂,并不像称一个物体的重量那么简单。它需要对人脑进行全面的测试,比如脑的结构、生理功能和诸多心理功能,包括阅读能力、记忆能力、直觉思维、推论能力等等。因此,绝不可能通过几个问题的回答,就可以测出结果。

人脑的两个大脑半球生来就由胼胝体连接在一起,是不可分割的整体。1936-1956年间,在欧美发达国家中,流行一种脑手术方法治疗精神分裂症,结果数以万计精神病人的大脑两半球被切开,成了裂脑人,终生住在医院。20世纪60年代初,著名美国脑外科学家罗杰•斯佩里,安排他的学生对一些裂脑人进行速示器实验和双耳分听测试,发现了左、右脑功能不对称性现象。当时,他的结论是:大脑半球功能具有一侧优势化的规律。一般来说,左脑对数字文字的识别、认知、记忆要比右脑好一些,而右脑在图像图形处理上,则要优于左脑一些。

1981年,斯佩里的这一研究发现获得了诺贝尔奖。不久,日本从事民间教育的企业家将其修正为:左脑负责抽象思维,右脑负责形象思维的说法,加以推广。这种说法传入中国,又演变出分工说:左脑负责语言等抽象思维,右脑负责图形等形象思维。事实上,这些修正或引申的说法,都是错之一毫,谬之千里!其理由有三。 首先,在裂脑人身上得到的实验结果并不能百分之百地适用于正常人,利用正常人的实验研究发现,大脑半球功能一侧优势化不超过10%,两侧对称性是主要的;其二,动物界神经系统进化中,左、右对称性和一侧优势化是其古老的维度之一,与动物在地球生态环境中的空间知觉和方位判断能力有关。正是靠着10%的一侧优势化,动物才能逃避天敌或猎取食物。所以,大脑一侧优势化规律并不是人类特有的两种思维活动的基础。第三,除了左、右维度进化外, 脑的进化还有从后向前的维度,从深层髓质向表面皮层进化的维度、从半球腹内侧向背外侧的维度、额侧化维度与背-腹侧等多维度的进化。所以,人脑的功能和结构关系是多维度的,复杂的。 

2000年前后,在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会上,教育学家、心理学家、脑科学专家开始反对这种左右脑分工的说法,认为这是一种谬误。在这之后,国内教育界不再说“开发右脑”,取而代之的是开始推行“全脑教育”。

来源:2017年10月“科学”流言榜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