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平台|阿胶=水煮驴皮?专家:疗效已经千百年临床证明

2018-03-01 17: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26日国家卫计委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2月18日,因审核不严,我们转发了博文《过节不值得买之阿胶》,虽发现问题后迅速删除,但仍引起关注并造成误解。对此,我们向广大网友和12320的用户诚恳致歉!”图为致歉声明。千龙网发

2月26日国家卫计委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针对转发博文《过节不值得买之阿胶》一事,发布《致歉声明》。图为致歉声明。

千龙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 李金鑫)春节期间,国家卫计委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称,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有种种功效的光环加持:补血、止血、养颜、安胎、抗疲劳、抗癌……微博提醒公众“透过现象看本质”——阿胶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此条微博引发网友广泛关注。2月26日该官方微博又发布《致歉声明》称,“2月18日,因审核不严,我们转发了博文《过节不值得买之阿胶》,虽发现问题后迅速删除,但仍引起关注并造成误解。对此,我们向广大网友和12320的用户诚恳致歉!”然而,阿胶讨论并未因致歉声明而终止。

对于阿胶疗效问题,网络中出现“泾渭分明”的两派人——其中一派认为驴皮阿胶就是忽悠公众的骗局,科学上根本无法证明其功效;而另一派人则认为阿胶作为被上千年历史证明的传统补品,疗效不容否定。

对此,中国中药协会认为,阿胶的疗效是毋庸置疑的,未经考证轻易否定阿胶的功效是有违科学精神的,群众在甄别网络信息时,应当更加理性,切勿跟风盲从。

针对舆论热议,北京城市学院生物医药学部教授王国宝认为,作为官方微博,无论是交由个人或者公司来打理,表述阿胶为“水煮驴皮”都有失妥当。“阿胶的疗效已经通过我国中医千百年的临床证明了。”

同时,王国宝表示,“水煮驴皮”和阿胶的操作过程也是大相径庭。他介绍说,除了驴皮之外,熬制阿胶还要以黄酒、冰糖、豆油为辅料,经过复杂的工序加工而成。

王国宝介绍说,阿胶最早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也记载,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成的固体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

据记者了解,在上述阿胶风波期间,作为阿胶企业的东阿阿胶在官方微博表示:“医道中西,各有所长。中言气脉,西言实验。然言气脉者,理太微妙,常人难识,故常失之虚。言实验者,求专质而气则离矣,故常失其本,则二者又各有所偏矣。”

东阿阿胶除了以“医道中西,各有所长”进行了回应,作为一家生产销售企业,其相关负责人也向媒体表示销量未收影响。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李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