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条流言入选4月“科学”流言榜

2018-04-29 14: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9条流言入选4月“科学”流言榜

搭乘扶梯“左行右立”并不科学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昨日(28日)发布4月榜,共有9条流言上榜。

“北斗地图APP应用北斗卫星系统,可取代GPS”,这是真的吗?流言榜指出,手机地图到底采用了哪个卫星导航系统来做定位,主要取决于手机的硬件,手机中装载了哪个导航定位系统的芯片就能用哪个系统来定位。“如果你的手机不具备支持北斗系统的硬件,那么你下载了北斗地图APP也跟北斗系统没有关系。”

而对于“星巴克咖啡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的说法,流言榜辟谣:丙烯酰胺是2A类致癌物,其对人类只是具有潜在致癌性,一个人每天至少要喝318杯黑咖啡,才可能产生致癌的风险。

一则“科学家发现新器官——间质,遍布全身可充当人体‘减震器’”的流言引发了广泛讨论。流言榜指出,事实上间质目前还仅在组织层面,离器官差着一个等级。把这样一个非典型的简单构造称作器官,实在牵强。

近日,“美国非营利环保机构环境工作组织列出‘12种最肮脏’蔬果名单,草莓连续三年登顶”的流言疯转朋友圈,引发了不少恐慌。流言榜辟谣:检测到残留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就有害健康,离开了农残量和控制标准谈危害,完全没有意义。

“美国癌症疫苗研发成功,彻底治愈率达97%”的消息令不少人倍感鼓舞。不过,流言榜辟谣:该研究目前仍处于动物实验阶段,90只小鼠的模型,87只获得了很好的结果,换算下来治愈率约为97%。但是,动物实验的结果,绝大多数都无法在人体复制出来。

不少人感觉,“今年北京的沙尘次数比往年多”,而追究原因认为是“三北防护林的树被砍了”。这是真的吗?流言榜指出:首先,三北防护林并没有“被砍”。其次,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呈明显减少趋势。2011年至2017年,年平均出现沙尘天气10.3次,较1981年至2010年减少4.6次。

乘坐扶梯时“靠右站立,靠左急行”的“安全忠告”是科学合理的吗?流言榜告诉大家: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乘坐扶梯时,确实要求“靠右站立,靠左急行”,但“左行右立”的方式会使电梯长时间承受不平衡压力,让电梯右侧严重倾斜,影响电梯寿命,增加风险。近几年,国内外多个城市已叫停了搭乘扶梯时“左行右立”。

一段孩子在家长授意下喝活蝌蚪的视频近日在朋友圈热传。据视频中家长说,这可以“强身健体”。流言榜辟谣:食用蝌蚪并不安全,蝌蚪体内有一种称做裂头蚴的寄生虫,如果误食,会引发严重后果。

一种“达·芬奇睡眠法”被传说有“每天只睡2小时就精神百倍”的神奇功效。而流言榜告诉大家:所谓达·芬奇睡眠法也被称为多相睡眠或多阶段睡眠,是把完整的睡眠时间分割开来,以达成减少睡眠时间的睡眠方式。这种睡眠方法会破坏人体的昼夜节律,剥夺人的正常睡眠需求。当人无法正常睡眠时,就会导致身心疲倦、情绪焦虑紧张、免疫力下降等不良反应,正常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