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里添加“亚铁氰化钾”是灭种计划?

2018-08-27 09:24 科学加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食盐里添加“亚铁氰化钾”是灭种计划?

小编发现,食品安全的谣言也是有点规律的,比如能引起十万+转发的谣言文,大部分都是选个“吃众”多的食物,比如酸奶、比如面包,比如饮用水,再比如——食盐。不吃盐?那日子恐怕是没办法过了。

因此如果有人说你每天吃的盐里暗含着惊天阴谋,你一定后脊梁骨都凉透了吧?其实也不必,毕竟常看食今不昧的人什么谣言没见识过,德国人不喝纯净水啦,吃面包等于吃化肥啦,豆浆导致乳腺癌啦……早就习惯咯

不过光是淡定也不足以平复身边被吓得不清的朋友们忐忑的小心脏。

为了大家能安心吃饭,不昧叔决定今天就说说这个“欧美人自己不吃亚铁氰化钾,却推荐其他国家吃!这是欧美施行的灭种计划”谣言背后的真相。

亚铁氰化钾VS氰化钾

随便扯过来一袋盐,看看包装袋,就会看到“亚铁氰化钾”的身影,亚铁氰化钾不太明白,但是氰化钾大家都知道啊,可是剧毒物质!而其实呢,他们两个名字是很像,但是他们俩根本不认识啊。

亚铁氰化钾又叫黄血盐钾,化学式是K4[Fe(CN)6],而氰化钾的化学式是KCN。人家亚铁氰化钾里面的氰根和铁元素是牢牢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它的急性毒性和氰化钾相比差了几百倍。跟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不同。亚铁氰化钾的半数致死量LD50约为每公斤体重1.6-3.2克,和我们常吃的食盐很接近,也都属于低毒物质。

所以,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名字就差两个字,但是,结构相差很大,毒性相差更大。亚铁氰化钾表示自己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用作抗结剂。属于食品圈里持证上岗的一员。

亚铁氰化钾安全吗?

但是虽然跟氰化钾的毒性差得多,但是还是有毒吧?那会不会在一定的情况下分解成氰化钾,或者积少成多最终导致中毒呢?呵呵,真想中毒也没那么容易!

先感受一下400度

理论上,亚铁氰化钾在高温下可以分解产生氰化钾,但这个温度至少要400度。

平时炒菜、高温烹调根本达不到这样的温度嘛,到200多度就会开始有大量油烟,到330度不粘锅的涂层就开始融化了,真的达到400度,想必你也不是想要炸厨房就是要搞个行为艺术吧?

这是因为加在盐里面的亚铁氰化钾的稳定性很高。亚铁氰化钾中的氰根和铁的结合力非常强,即使是在亚铁氰化钾的溶液里也很难检测到氰根的。所以,那些以为炒个菜就能分解出来氰化钾害死情敌之类的想法还是收收吧。

再干掉这十几斤盐

有人说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你怎么知道这世界上就没有烹饪方法能够达到400度的呢?

好好好,就算亚铁氰化钾全都被你“神奇”的分解了。那你也需要吃十几斤盐才行。因为氰化钾毒死一个成年人大约需要0.1克以上,而1公斤食盐里面的亚铁氰化钾最多才0.01克。

所以,想毒死自己之前估计早就被齁死了吧?

记得每天坚持吃三两

有的人还是不放心。毕竟每天都吃一点,万一有慢性毒性呢?会不会致癌呢?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的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也就是说对于60公斤重的人,每天摄入1.5毫克完全没问题。而我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最大添加量为每公斤10毫克。

所以,如果想要吃出毛病,一个60公斤重的人每天至少要吃3两盐。

认为三两很少?知道每天推荐的盐是多少吗?6克!问我为啥推荐这么少,那我要先问问你知不知道为啥我们国家那么多高血压患者?高盐膳食就是那个会给我们带来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啊!

外国人不吃亚铁氰化钾?

其实这个谣言最击中大家,还是那句:“欧美人都不用亚铁氰化钾,是针对其他国家的灭种计划。”但是,真相呢?

在国外亚铁氰化钾作也是作抗结剂(anticaking agent)使用的。比如,欧盟可以用亚铁氰化钾/钠/钙;美国用的是亚铁氰化钠,限量也基本和中国一样;日本可以用亚铁氰化钾/钠/钙,但限量值是中国的2倍。

所以,谣言又在欺负我们读书少了。亚铁氰化钾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适当吃盐根本不用担心。

而且,食盐抗结的方法不止这一种,比如柠檬酸铁铵、碳酸镁、二氧化硅、硅铝酸钠等抗结剂同样有效。目前市面上的食盐有一些也已经在改用这些抗结剂,也有一些食盐直接去掉了抗结剂,大家完全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种。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