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临近 有“毒”微信红包又来了?谣言!

2018-09-13 15:03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秋临近 有“毒”微信红包又来了?谣言!

中秋节临近,许多微信群都在盛传一份“紧急通告”,该通告称点击“微信红包”字样图片,一旦点开手机就会中毒。 

55

(网传截图)

2.jpg

(网传截图)

网警辟谣

3.jpg

4.jpg

5.jpg

谣言分析&识别此类谣言的方法

“微信红包图片是病毒”消息是典型的以“紧急通知”名义来传播不实信息的内容变种之一,目的在于夸大渲染网络安全风险。谣言内容一般为假借各种文件名称名义,告知用户不要打开,否则会中毒,甚至导致账户财产损失。此类诱导分享,多数是通过层出不穷的新话题,借助微信外部网页,诱导或强制用户分享,以形成爆炸性传播的效果。

识别方法

1.信息开头是“公安网监”发布,而落款却变成“刑侦队”,显然不合逻辑。

2.公安对外发布通告,固定是以单位为名义,不会以个人名义发布。

3.遇到不明真相的信息先不要盲目传播,可先通过官方途径确认信息真伪。

实际上,几乎每逢中秋节和过年期间微信红包盛行的时段都会有类似的消息传播,目前平台也已多次对类似消息进行辟谣。据求证,类似的这种通知,最早能追溯到八九年前,甚至2008年还没有微信的时候,类似消息就通过QQ等网络即时聊天工具传播,其内容和格式基本上是一致的,比如,“特朗普患中风图片是病毒” 、“朴槿惠去世视频是病毒”、“《战狼2》链接是病毒” 等等。

6.jpg

(网传截图)

7.jpg

(网传截图)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