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回应|18元烤鸭靠谱吗?专家:定价合理

2018-09-13 17: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090120010002

北京通州玉桥东里菜市场有两家啤酒烤鸭店,每只烤鸭仅卖18元至22元,每天能卖出100多只烤鸭。图为该市场内一位啤酒烤鸭店店主正在制作烤鸭。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2018090120010001

北京通州玉桥东里菜市场有两家啤酒烤鸭店,每只烤鸭仅卖18元至22元,每天能卖出100多只烤鸭。图为该市场内一位啤酒烤鸭店店主正在制作烤鸭。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 于振华)北京通州玉桥东里菜市场有两家啤酒烤鸭店,每只烤鸭仅卖18元至22元,每天能卖出100多只烤鸭,生意异常火爆。18元一只的烤鸭到底能不能吃?日前,专家对此回应称,这种小型烤鸭成本低廉,这一价格是合理的

18元一只烤鸭是为了满足大众快餐式消费方式而生产的肉鸭产品。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侯水生介绍说,这类肉鸭产品多为樱桃谷鸭,饲养周期一般在30-32天。我国对肉鸭的饲养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根据不同的市场消费需求,肉鸭的饲养周期在30-45天不等。

侯水生解释说,肉鸭尽管饲养周期较短,但是饲养环境和生产加工环境都有严格标准。肉鸭饲养密度一般为每平方米8-10只,有利于肉鸭采食、饮水、活动与健康。大部分企业或养殖农户采用自动给水给料系统,节省人力,鸭饮用水满足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肉鸭所用饲料均为配合饲料。”侯水生透露说,目前我国肉鸭屠宰加工厂,屠宰过程全流水线,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鸭肉产品快速冷冻,低温储藏,屠宰环境与储藏干净卫生。因此,肉鸭肉质良好,从养殖、屠宰加工、烤制到销售,各生产环节安全可靠。

侯水生指出,从生产成本和利润来看,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测算,18元一只的烤鸭,养殖场户、屠宰加工企业、商家,仍然有一定的利润。从生物发育学、遗传学、育种学、饲养学以及食品安全的角度考虑,肉鸭30日龄左右出栏,其产品风险可控,质量安全,不论是农户或养殖场、屠宰加工厂以及食品加工销售均可以从肉鸭产业链中受益。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鸭生产国和鸭肉消费国,2017年我国出栏白羽肉鸭超过25亿只,占世界总出栏量的80%以上,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经过60年的选育,白羽肉鸭的生产性能得到显著提高。

侯水生还补充说,目前,我国白羽肉鸭品种主要有3个类型,第一种是肉脂型北京鸭,主要用于生产高档型烤鸭产品,例如北京烤鸭、广州烧鸭等;第二种是瘦肉型樱桃谷鸭等,主要用于生产咸水鸭、卤鸭、酱鸭和快餐式消费产品等;第三种是优质小型白羽肉鸭和地方麻羽肉鸭,主要用于生产优质的咸水鸭、卤鸭、酱鸭和板鸭等。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