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科学”流言榜

2018-09-30 17:49 蝌蚪五线谱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洗牙有害?食盐有毒?2018年9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支持。

1.洗牙对牙齿有害?

➤流言

洗完牙觉得牙缝变大了、牙齿松了、喝冷热水也感觉酸了,肯定是医生把牙洗坏了。

➤真相

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洗牙不是为了美白牙齿,而是去掉牙面的细菌、牙结石、色素等。

牙龈与牙根面之间不是紧密附着的,而是存在一条0.5-2毫米的浅沟,称为龈沟。龈沟内易积存食物碎屑、附着菌斑,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适宜区域。这些菌斑不断堆积,久而久之就成了牙结石。牙结石会不断“吃掉”牙龈,造成牙龈发炎萎缩,最终导致牙齿脱落。

牙结石开始是乳白色的软垢,会因逐渐钙化而变硬。也就是说,牙结石其实就是一坨硬邦邦的细菌。它们“帮助”我们填满了牙缝、“固定”了牙齿、遮住了暴露的牙根。

当我们通过洗牙清除掉这些牙结石后,牙根重新暴露了出来,牙齿也就更敏感了,所以喝冷热水会觉得酸。至于牙缝变大、牙齿松动,那说明牙齿本来就有问题,很可能牙龈已经开始萎缩,并不是洗牙导致的,而是牙周病本身所致。如不及时清除牙结石,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2.在玻璃窗上贴胶带能抵御台风?

➤流言

在台风来袭时,我们在窗户上贴米字形胶带,这样可以防止窗户被打碎。

➤真相

玻璃上贴胶带这个做法由来已久,在二战时,人们就习惯于在窗户上贴胶带,用来防止炸弹波把玻璃打碎。但是当时使用的玻璃面积都比较小,而且也很薄。现在的玻璃更大,而且质量也更好。台湾有一档节目《流言追追追》,专门在风洞实验室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贴米字形胶带和井字形胶带,反而会使玻璃的承压能力变差。口字形胶带相比前两种稍好,但是与不贴胶带相比承压能力也没有明显提升。

这个节目甚至做了一个终极实验:把整个玻璃贴满胶带。结果显示,贴满胶带的时候玻璃的承压能力也没有不贴胶带的时候好。

贴胶带没用这个结论还有许多权威机构支持。例如美国大气与海洋局也曾发布警示:不要在台风天在玻璃上贴胶带。因为一来这样会浪费胶带,清除胶带也很费力气;二来这种做法对玻璃的承压能力并没有多少帮助,也无助于防止碎玻璃飞溅。最重要的是,这会在玻璃破碎时本来可以小块散落的玻璃变成大块,增大对人的伤害。

3.麦片含农药草甘膦成分会致癌?

➤流言

早餐麦片中发现了除草剂普遍应用的农药草甘膦,因此吃麦片会增加儿童患癌的风险。

➤真相

草甘膦其实非常出名,它是全球销量最大的农药。与其他广泛使用的除草剂相比,草甘膦毒性非常低。因为草甘膦干预的是植物的蛋白质合成过程,干扰的是植物的生长代谢,作用部位和机理是植物所特有的,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另外草甘膦易降解,无残留,对土质友好。草甘膦一旦进入土壤,易被土壤的微生物分解,一般使用6-7天后,大部分草甘膦就会被代谢、分解掉了。

麦片中为什么会有草甘膦?因为麦片是由燕麦、大麦、小麦等原料农作物加工而成,原料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会使用除草剂除杂草,虽然大部分草甘膦会在生物降解、光解、化学氧化及植物代谢等作用下去除,但还是会有一些残留,导致最终制成的麦片中也含有草甘膦。

草甘膦真的会致癌吗?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草甘膦对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发育、繁殖和内分泌系统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在正常使用的范围内草甘膦对农田中的动物也没有慢性毒害和神经毒害。去年3月,欧洲化学品管理局风险评估委员会明确表示,现有的科学证据不足以将草甘膦归为致癌物、致突变物或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因而草甘膦是“非致癌、非致突变、非生殖毒性、非遗传毒性、无特定靶标生物毒性的物质”。

4.电子烟健康环保是戒烟利器?

➤流言

电子烟健康环保,还能排毒清肺,是一种戒烟利器。

➤真相

人抽烟之所以会上瘾,是尼古丁这种物质在作祟。尼古丁俗名烟碱,是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状液态物质,对人体外周神经和中枢神经系统发挥作用,临床上无任何应用价值。科学研究认为,尼古丁是人类目前最难戒掉的成瘾物质之一。

对比普通香烟,电子烟成份当中没有焦油、醛类、酸类、酚类等致癌成分。其烟油的成分是丙二醇、蔬菜甘油和尼古丁,其中尼古丁的主要作用就是满足人的烟瘾。

虽然科学研究表明,香烟当中焦油是主要致癌物质,一氧化碳对人体危害最大,但这不能代表尼古丁对人体无害。尼古丁除了是让人成瘾的主要元凶外,不断重复使用还会导致冠状动脉和外周动脉的内皮细胞损害,也会增加心脏工作速度和升高血压,因此是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大剂量的尼古丁会引起呕吐以及恶心,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使用电子烟,不仅不能帮助戒烟,往往还会造成吸烟的恶性循环。由于电子烟内含有尼古丁,长期吸食以后不仅不能戒烟,还会让人更加依赖;但电子烟的口感和真实香烟又有一定差距,而且往往价格不菲,结果就是不少吸食者最终还是要转回到吸食焦油香烟,不仅没有达到戒烟目的,反而起到了一个“反推动”的作用。

5.国产食盐含有亚铁氰化钾,剧毒堪比砒霜?

➤流言

国内食盐添加的“亚铁氰化钾”堪比毒药“氰化钾”,也就是俗称的砒霜。因此吃盐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巨大影响。

➤真相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钟凯表示,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它是低毒物质,按照我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的抗结剂以亚铁氰根计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0毫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氰化钾要造成人健康上负面效应,至少每天成年人要摄入1.5毫克。如果按照我们国家标准规定这个量来推算的话,相当于一个人每天要吃3两左右的食盐,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正常人一天吃的食盐能到20克就已经非常非常咸了。

氰化钾确实是一种剧毒物质,但是它和食盐中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完全不同。氰化钾里面的氰根可以游离出来产生毒性,在亚铁氰化钾里面,氰根跟铁离子紧密结合,所以化学性质很稳定。以做菜为例,大概需要400度的温度氰根才会释放,远远超过在家里做饭做菜煎炸烤的温度。即使真的在超高温下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6.吃芹菜杀精?

➤流言

芹菜吃多了“杀精”,所以男人不能多吃。

➤真相

芹菜中含有一种叫芹菜素的东西,又叫芹黄素,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科学家用芹菜素做实验,发现它似乎对小鼠的睾丸有一定毒性,对雌性小鼠的生殖能力也有负面影响。但是从目前能看到的一些其他动物的实验来看,芹菜杀精的结果并不一致。

另外有些研究表明,生芹菜汁会降低小白鼠的精子密度,并导致精子活力下降。但另一些研究却发现,小鼠的精子密度并没有明显影响,而精子的活力甚至变得更好了。因此研究的结论也并不趋于唯一。

最重要的是,剂量决定毒性,芹菜中芹菜素的含量通常低于千分之一。对小鼠有毒的芹菜素剂量如果换算成芹菜,相当于成年人每天至少吃10公斤芹菜,谁会这样吃呢?

7.婴儿缺陷都是先天遗传,与母亲孕期营养无关?

➤流言

出生缺陷是先天遗传因素导致,与母亲孕期营养没有关系,属于“天注定”。

➤真相

其实预防出生缺陷,全程营养干预非常有必要。正常情况下,人类的胚胎神经管在受孕后第21天开始闭合,至第28天完成闭合。在此期间,如果母亲体内叶酸水平不足,胎儿神经管闭合就可能会出现障碍,从而导致神经管畸形。因而,在围孕期补充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对预防神经管缺陷具有重要意义。

女性的全面营养也会降低出生缺陷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说,营养均衡有助于青春期和年轻女性达到好的健康状态,利于未来孕产健康;营养失衡可面临双重营养负担,比如营养过剩会出现胎儿供能物质增加、妊娠期胰岛素抵抗、妊娠期肥胖症、巨大儿等问题,营养缺乏则会对子代出生前后及远期生长发育有不良影响。

多项研究表明,备孕期、孕期、哺乳期均需要充足且均衡的多元营养素,以确保孕妇和胎儿健康及产后婴儿的生长发育。不仅如此,营养素还影响着女性整个生命周期,围孕期的营养会影响子代远期健康,对子代终生疾病风险有重要影响。

8.家用甲醛检测仪能准确检测室内甲醛?

➤流言

家用甲醛检测仪(盒)方便小巧,显示直观,能够准确检测室内甲醛的含量。

➤真相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专业检测结果显示,市售的8款甲醛检测仪(盒)在相同实验条件下,与专业的分光光度法检测结果均有明显差异,并不能准确显示室内甲醛含量。

其实,网络上售卖的甲醛检测盒基本都是比色法原理,利用特定液体吸收甲醛等物质后变色,将变色情况与标准比色卡比对得出检测结果。这属于半定量检测,主观性强,准确度较低。环境的光线、温湿度,观察者操作方法、观察角度、辨色敏感度等都会影响结果读数,普通消费者利用甲醛测试盒在家中自测的结果可靠性较差。

家用甲醛检测仪一般采用电化学法,仪器上有一个电化学传感器,由两根金属电级以及电解质组成,甲醛气体分子在电极电压下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一个大小和空气中甲醛浓度成正比的电流信号,该信号经过放大和数字处理电路而显示出甲醛的浓度。目前这类市面上便携式的检测仪大致分两种:半导体式检测仪和电化学式检测仪。但不管是哪一种,空气的流速、湿度、温度都会对数据的准确性产生极大影响。

内容来源:果壳网、蝌蚪五线谱、北京科技报、北京晚报等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