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种树会中木马?还会成“网黑”?官方:胡编乱造

2018-10-03 12:49 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网传一条“支付宝种树会中毒”的帖子。

帖子称:“玩种树的朋友们都醒醒吧,这其实是支付宝里花呗的木马软件,你种一次,手机和银行卡就会中一次病毒,当病毒到一定程度时,支付宝就会提醒你购买病毒保险,最少一万元。而且还会自动上的,如果你不知道,它会自动从你的手机或银行卡里扣费。但是如果你没有这么多钱就会成为网黑。你知道网黑意味着什么吗。贷不到款,买不到分期房车是小事,会影响孩子考大学,出去旅游都不让你住。火车票飞机票更别提。我这可不是吓唬你们,仔细想想你们那种树软件是从哪来的。”

有网友指出,这个做法相当于支付宝给自己的软件种了病毒,好像不太合理。那么这个说法是真的吗?

网帖截图

网帖中提到的“支付宝种树”是支付宝软件内一个名为蚂蚁森林的功能。根据支付宝方面介绍,蚂蚁森林是一项公益行动,用户通过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等行为,减少相应的碳排放量,获得的“能量”可以用来在软件内里种一棵虚拟的树。这棵树长大后,公益组织将“买走”用户的“树”,在某地种下一棵真实的树。另外,蚂蚁森林还提供了好友间“偷”能量的娱乐功能。

记者就此咨询信息安全行业从业人员宋先生。他表示,网帖说法是谣言。

首先,企业在自己的App里面植入病毒,这本身就是一个违法行为;

其次,就算手机中病毒是可能的,但银行卡不会中病毒;

第三,对于第三方支付软件来说,只能获取银行相关接口,但不能直接影响银行数据。

简单来说,像网帖中在第三方支付软件内进行1万元的大额支付,必须要经过用户的认证程序,而不是说付就付。

9月28日晚间,支付宝官方微博也对此辟谣:“以后大家在各种群里再碰到这样胡编乱造的谣言,请直接帮我怼回去,拿起正义的武器,清洁网络环境要靠你我他。别再问我是不是真的了,假的!假的!造谣的大坏蛋,我祝你买泡面没有调味包,买奶茶没有吸管!!”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