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敷肚脐可以治发烧?别再用它来退烧了

2018-10-10 12:0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藿香正气水敷肚脐可以治发烧?别再用它来退烧了

藿香正气水是大多数家庭常备的药物,以“功效强大”而著称。近来,朋友圈流行着这样一条“偏方”:小孩发烧后无需打针、吃药,只要将沾满藿香正气水的棉球放入肚脐,即可退烧。这种方法真的可靠吗?藿香正气水真正的功效又有哪些呢?

下沙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费建良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说,“导致小孩发烧有很多原因,有可能是炎症引起的,必须要找到病因才行。”费建良认为,人体发烧,可有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两种方法。藿香正气水在肚脐眼敷,起不到物理降温的作用,更别说药物降温了。《生命时报》也表示,临床上从没有使用过,也未验证过这种方法是否有效果。但从原理来看,虽然藿香正气水含有辅料乙醇(酒精),敷在肚脐眼周围,确实感到清凉,但药物成分经皮吸收效果较差,无法发挥退热的药理作用。所以,别靠抹藿香正气水来退热。

看来对于这样的偏方,我们还是慎用为好。那藿香正气水的真正功效在哪些方面?它能治什么?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最早的“藿香正气”以散剂的形式出现在古代名医方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此方以二陈汤为基础,再配以疏解外感及调整胃肠的芳香挥发性药剂而成。关于藿香正气水针对不同病症的使用,《长沙晚报》介绍了以下几种方法:

1.湿疹和汗疹:用藿香正气水外涂皮损处,每天3~5次,连用3~5日。

2.头癣、手足癣、灰指甲:用藿香正气水涂擦患处,每日1~2次,也可每日多擦几次。5天为一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见效。

3.晕车晕船:直接外涂肚脐,或将药液敷于肚脐内。

4.女性白带过多:藿香正气水10毫升,每天2~3次,连服5~7天。

5.蚊虫叮咬:用适量的藿香正气水外搽患部3~5分钟,很快就能消除瘙痒。

6.外阴瘙痒:可将藿香正气水用凉开水稀释50倍后清洗外阴(男女皆可用)。

7.痔疮外痔:先将患处洗净,再取藿香正气水20毫升兑入500毫升的温开水中,坐浴,每日1次,每次10分钟,可消炎止痛、促使痔核萎缩。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朱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