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驾照变成一年一审了?不了解的等着被吊销驾照?谣言!

2018-11-16 16:43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网上流传一篇文章《C1驾照已经开始一年一审,不了解的等着被吊销驾照吧》,文章称C1驾驶证需一年一审。真有这样的“新政策”?

传言截图

记者查证发现,网传说法是谣言。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网站相关信息显示,我国最近一次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是自2016年4月1日开始施行的。近期没有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使用方面的新法规出台,不存在对C1驾驶证年审规定的大幅度修改。

目前,我国的汽车驾驶证主要以A、B、C三类为主。C1为小型汽车驾驶证,C2为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A、B类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以大中型车辆为主,比如A1照准驾大型客车,A2准驾牵引车,A3准驾城市公交车,B1照准驾中型客车(含核载10人以上、19人以下的城市公共汽车),B2准驾大型货车。而D、E、F类驾驶证是摩托车驾驶证,M、N、P类较少见。

我国准驾车型和对应代号

据了解,我国C1驾驶证的有效期分为六年、十年和长期。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五十六条,机动车驾驶人在C1驾驶证的六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十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十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通俗地说,C1驾驶证在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不存在每年审验的问题,而是每年按时处理违章罚款,并在驾驶证到期前换证。

有一种情况要注意,就是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第七十二条规定: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可以理解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持有C1驾驶证的,是要“一年一审”的。

此外,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相关政策解读信息显示,小型汽车、摩托车等驾驶人审验还要注意: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驶证的,应当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审验。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有关于驾照年审的谣言,这不是第一次流传了。2018年4月前后,网上也流传过“‘ABC驾照’2018年起必须一年一审”的谣言,文章称要是逾期审验,驾驶证就会被注销。上海辟谣平台随即对此进行辟谣。关于驾驶证的政策问题,驾驶人一定要咨询当地交管部门,不要轻易相信网上流传的传言。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