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混淆的“蔬菜”VS“毒菜”

2018-11-17 14:58 北京科技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审核专家:梁芳(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

据《成都商报》报道,一对夫妻住进ICU,只因为吃了“秋葵”!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ICU副主任医师邓磊介绍,几周前,一对四十多岁的夫妻双双被送入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抢救。两人被送来时已经产生了幻觉,躁狂不安,意识不清,胡言乱语等症状,“七八个人才将他们控制住!”

在经过救治团队的治疗后,两人情况逐步稳定下来。随后这对夫妻表示,两人在菜市买了秋葵,并于晚餐时烹制进食。

“这与曼陀罗中毒的症状非常一致!”邓磊推测,这对夫妻应该在菜市买菜时,误将外形相似的曼陀罗当作秋葵买了。生活中还有哪些“毒菜”?我们该如何分辨呢?

秋葵VS曼陀罗

秋葵是我们日常食用的一种蔬菜,属于木槿族秋葵属,是被子植物门。秋葵分布于东半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共有6种秋葵和一个变种,产于东南至西南各省区。秋葵花一般呈黄色或红色,漏斗形,5个花瓣。

秋葵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食物,秋葵自身有着大量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素、矿物质,黄秋葵中所含的果胶、多糖等组成的黏性物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经常食用秋葵能帮助消化、健胃、整肠。

▲秋葵(圈中部分为萼片)和曼陀罗(圈中部分为萼片)

曼陀罗也属于被子植物门,但它属于茄科曼陀罗属。曼陀罗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大洲,在我国各省也都有分布。曼陀罗的茎呈圆柱状,与秋葵的样子很相似,但是,秋葵的花与曼陀罗的花可是大不相同的。曼陀罗花冠呈漏斗状,下半部带绿色,上部白色或淡紫色。曼陀罗全株有毒,经加工后可用于药用。

如何区分:秋葵果实萼片小,曼陀罗果实萼片大

芋头VS滴水观音

芋头属于芋族芋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广泛分布于亚洲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我国的芋头大多产自江南各省,并且可以食用。本种很少开花,通常用子芋繁殖。芋头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淀粉、矿物质及维生素,既是蔬菜又是粮食,可熟食、制干或制粉。由于芋头的淀粉颗粒小,仅为马铃薯淀粉的1/10,其消化率可达98.8%。

▲我们食用的是芋头的地下球茎(左),而滴水观音的根不能食用(右)

芋头与滴水观音之所以非常像,是因为它们同属芋族,芋头是芋属,而滴水观音是海芋属,常年生长在热带雨林或河谷野芭蕉林下。海芋滴水观音是有毒的,虽然它的根也富含淀粉,但只能用于工业,不能食用。

▲芋头叶片和滴水观音叶片

如何区分:芋头的叶片比滴水观音的更大,叶色稍淡一些。

血皮菜VS化儿草

血皮菜又称紫背菜、红凤菜,是菊科菊三七属植物,可以药用也可以食用。血皮菜喜温暖湿润的气候,不耐寒,当气温低于10度时即停止生长。血皮菜最早产于中国南方,例如云南、广东、台湾等地。有人认为血皮菜呈红色,食用可以补铁,其实,血皮菜铁元素含量并不高,这只是一个误传。

假血皮菜其实是化儿草,化儿草与血皮菜相比,外形、颜色极为相似,极易被误认为是血皮菜。化儿草叶子边上有卷齿,放在嘴中咀嚼有苦涩味,吃多了会引起腹泻,严重时会导致食物中毒,新闻上有不少误将化儿草当成血皮菜食用而引发中毒的案例。

▲血皮菜和化儿草

如何区分:化儿草叶子边上有卷齿、比血皮菜更修长

人参VS商陆

人参是五加科人参属植物,广泛分布于辽宁东部、吉林东半部和黑龙江东部,生于海拔数百米的落叶阔叶林或针叶阔叶混交林下。我们食用的是人参的根茎。根据国家卫计委《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国卫办食品函〔2014〕975号文件规定,现代将人参当作保健食品原料,必须为5年及5年以下的人工种植参,食用量应该≤3克/天。

商陆的根的外形非常像人参,其实,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植物,商陆属于商陆科商陆属。商陆在我国除东北、内蒙古、青海、新疆外,普遍野生于海拔500-3400米的沟谷、山坡林下、林缘路旁。商陆可入药,但是不能作为食物,因为商陆全株有毒,而且根部和果实的毒性最强。

▲人参属为草本植物, 有肉质的根茎(左),商陆的根茎(右)

如何区分:可以用横截面来区分二者,人参的横截面上没圈印,而商陆有一个一个的圈印

芹菜VS毒芹

芹菜的学名是旱芹,属于芹亚科芹属。芹菜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元素。

毒芹属于毒芹属,上部有分枝,产自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区,生于海拔400-2900米的杂木林下、湿地或水沟边。全株有毒。

▲芹菜的叶子呈长圆形至倒卵形(左),毒芹轮廓呈三角形或三角状披针形(右)

如何区分:芹菜叶片轮廓为长圆形至倒卵形,毒芹叶片轮廓呈三角形或三角状披针形

金银花VS钩吻花

金银花的学名是忍冬,属于忍冬科忍冬亚属。金银花对土壤和气候的选择并不严格,以土层较厚的沙质壤土为最佳。

钩吻花属于马钱科钩吻属,全身有毒,尤其根、叶毒性最大,被称为“断肠草”。在实际生活中,市民往往容易把钩吻花误看成金银花。

▲金银花花冠呈唇形,花朵呈喇叭状(左),钩吻花花冠黄色,花形呈漏斗状(右)

如何区分:断肠草花冠黄色,花形呈漏斗状。金银花的花冠呈唇形,花朵呈喇叭状。

★食用了有毒菜怎么办?

如果误食了这些有毒的菜,必须立刻催吐,并送往医院寻求专业救治,千万不能偏听偏方“以毒攻毒”或拒绝就医。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白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