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网络诈骗后可用QQ报警?所有“网警QQ”都是假的

2018-11-21 13:18 上海网络辟谣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遭遇网络诈骗后可用QQ报警?所有“网警QQ”都是假的……

近日,多条“网上被骗可以在线报警”的网帖在微博、微信中流传。帖子称,如有网友遭遇网络诈骗,可添加“网警QQ”在线报警,帖子里还有模有样地写着“网上被骗:兼职、贷款、赌博、刷单,全国报案请加QQ:850**110”。

1.jpg

部分网帖截图

这类“报警QQ号”真的靠谱吗?记者核实发现,近期多地网警已对此类网帖辟谣,根本不存在报警QQ号,此类在QQ上自称网警受理案件的都是诈骗。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类打着“QQ报警”旗号的网帖还有很多,使用的名号也大同小异,如“QQ在线报警中心”“全国网络被骗报警QQ”“网络诈骗报警QQ”等,都号称添加警方QQ就能在线报警,追回被骗钱款。这类网帖的标题或正文中带有“刷单被骗怎么办”“网上受骗怎么报警”等关键词句,诱导网友点击。此外,部分网帖为了增加迷惑性,还会在帖子里加入公安宣传画、警徽等图案,甚至不少“网警QQ号”末尾还带有“110”这三个数字。记者在QQ中搜索“报警中心”,结果真的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网警账号”,涉及全国多地。

2.jpg

搜索账号截图

近期,安徽“@宿州网警”、江苏“@泰州网警”接连发布提醒称,“网络警察在线报警”都是假的,所谓的“报警QQ号”根本不存在。

3.jpg

微博截图

此前,“@云南网警巡查执法”也曾发文提示,当地警方接到了多起网民遭受网络诈骗后在QQ上报警又被二次诈骗的举报。遭遇了网络诈骗的受害人想要寻求网警的帮助,于是在QQ上搜索后联系上了假网警,在受害人说明情况后,假网警会让受害人提供相关的备案信息,实际上就是为了骗取受害人详细的身份信息。云南网警表示,如遭遇网络诈骗,请立刻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和有关证据资料等前往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报案;此类在QQ上自称网警受理案件的都是假的,是专门针对已经遭遇了网络诈骗的网民进行二次行骗。如果发现有人假冒网警或其他公安机关公职人员,请立刻向警方举报。

4.jpg

“假网警”与网友的聊天截图

除了骗取受害人详细的个人信息,不少假冒“网警”还会借此来骗取钱财。据江苏新闻频道报道,今年8月,南京赵女士因为轻信陌生人发来的“刷单兼职”短信,先后投入1.65万元被骗。事后,她没有马上报警,而是在网络上搜索“网警”寻求帮助。在添加了所谓的“网警”后,对方拉她进入群聊,并让她填写了一份“受害人备案信息”,告知她只要缴纳办案费用,说很快会有结果。结果,她又陷入网络诈骗的另一种套路,在被骗4900元“办案费”后被踢出假冒的“网警QQ群”。

已有骗子因为冒充网警受到惩处。据南海网报道,2017年4月,海南儋州6名男子冒充国家公务人员,在网络发布能帮被害人追回被诈骗款的虚假信息,并留下联系方式以及所谓网络警察的QQ号码,方便受害人添加。6人共诈骗获利62097元,分别获刑3年到6年不等。

6.jpg

相关报道截图

警方提醒,报警立案无须缴纳任何费用,凡是需要把钱打入安全账号的“网警”均是冒充警察的骗子,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索要“保证金”时,都要保持警惕,不随意转账汇款;报警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轻信网站、社交应用上随意搜到的“网警”,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或前往当地派出所报警。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