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又出台了?2018年这些交规谣言,你上当了吗?

2018-11-22 08:44 辟谣平台公众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交规又出台了?2018年这些交规谣言,你上当了吗?

千龙网综合 交规升级,私家车上高速4小时不休息要被扣完12分?“ABC驾照”2018年起必须一年一审?“2018新交规”规定酒后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今年网上曾流传过的与交规驾照有关的谣言,辟谣君为您逐一解析攻破。

谣言一:交规升级?私家车上高速4小时不休息要被扣完12分?

流传时间:2018年1月

2018年春节前夕,有网传视频称交规有最新升级:任何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4小时都必须休息20分钟,如休息时间不够,一个不注意就会被扣完12分和罚款200元。传言称:“往常只是大货车司机和驾驶危险物品车辆休息不够会被扣12分,结果2018年新规升级,私家车也一样了,大家伙儿可要注意。”

1.webp

传言截图

真 相

“连续驾驶机动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并非“2018年新交规”。对此我国相关法律早有规定,对于不同车型的驾驶人违规后的处罚也有相应标准。

我国对于连续驾驶时长方面的规定由来已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之中就包括了“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这一条。该条例自2004年5月1日起就已施行,2017年进行过修改。辟谣君注意到,其第六十二条针对的是所有驾驶人员和所有道路,私家车司机、高速公路都包括在内。

另外,据《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139号令)相关规定,私家车司机在高速公路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最高是记6分。

谣言二:驾考新规4月1日出台?科目一和四必须网络打卡80小时?

流传时间:2018年3月

网传一则关于驾考的消息称:“自2018年4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四的理论学习部分将实行网络教学和签到打卡,且需要打卡满80多个小时才能预约考试。”

888.webp

传言截图

真 相

这是对文件的误读。

网传消息称,这个说法是来自于交通运输部2017年12月15日发布的关于《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的公告。对此传言,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传“驾考新规”不实,网络远程教学只是理论教学的方式之一,学员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方式。交通运输部在2017年12月15日发布的这个关于《技术规范》的公告,并非新规,而是细化,它不涉及培训和考试环节、流程等的调整变化,此规范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因此并不存在“科目一和四必须要网络打卡80小时”这个说法。

另外,在一些传言截图中提到的目前“科目二科目三免打卡计时练车”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我国的机动车驾驶培训这两个科目一直实行的是学时制,这早已被大众所熟知。

谣言三:“ABC驾照”2018年起必须一年一审?

流传时间:2018年4月

有网传文章称2018年出了新的驾驶证照规定,“ABC驾照需一年一审,逾期将被吊销”。文章还称,要是逾期审验,驾驶证就会被注销。

97.webp

传言截图

真 相

此说法不实。公安部今年并未发布过有关于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方面的新规。公安部网站信息也显示,最近一次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是自2016年4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条,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审验。除了持有上面五种证件以外驾驶证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

所以综上可以看出,在一年这个计分周期内,一般情况下只要有过记分记录,那么持有A、B照的驾驶人是需要每年一审验的。但是,《规定》中并没有明文规定C照也必须每年一次审验。

谣言四:“2018新交规”规定酒后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

流传时间:2018年6月

一条“2018新交规出炉严查酒驾”的网帖在朋友圈中刷屏,网帖提醒:按照新规,只要汽车处于启动状态,司机饮酒后就算只是躺车内休息也算酒驾。

25.webp

传言截图

真 相

首先,我国并没有出台过相关的“2018年新交规”。

其次,对于网传说法,江苏交警公开辟谣:饮酒(醉驾)驾车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认定,须符合三个条件——

一是血液酒精含量达到一定数值标准,即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mg、小于80mg的为饮酒;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mg的为醉酒;

二是驾驶机动车;

三是上道路行驶。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于“驾驶”的行为,主要是指车辆启动之后发生了物理位移,所以如果仅仅是“酒后躺车内休息”,不能算酒驾行为。

随后,湖北武汉交警也公开表示,关于酒驾的认定和处罚,目前并没有新的规定。浙江台州交警部门在对传闻作出辟谣时也进一步解释:“车辆由谁启动、有没有挪动位置,都影响最终的判定,而不能仅仅以酒后躺在车内休息来断定是否酒驾。”

谣言五:交通部规定即日起4种交通违法不再扣分?

流传时间:2018年9月

一篇名为《交通部突然宣布!即日起,这4种违章不再扣分》的文章在网上疯传。文中称,即日起,对机动车违章停车、机动车长时间占用非机动车道、私自改装机动车车身颜色超过30%、从机动车车内往外乱扔垃圾4种违章不扣分只罚款。

38.webp

传言截图

真 相

这篇文章其实从去年开始就已在网上流传,当时标题是《交通部:2018年起,这4种违章不再扣分》。此后,发布这则信息的部门被先后改为“交管部”“公安部”等,新措施“施行”的日期也一变再变,后来干脆就被改成了“即日起”。

辟谣君登录公安部官网,以“4种违章不再扣分”“机动车违章停车不扣分”“机动车长时间占用非机动车道不扣分”等关键词进行站内搜索,发现公安部从未推出过网传文章中所述的这“4种违章”不再扣分的新政。

谣言六:C1驾照变成一年一审?

流传时间:2018年11月

网上流传一篇文章《C1驾照已经开始一年一审,不了解的等着被吊销驾照吧》,文章称C1驾驶证需一年一审。

33.webp

传言截图

真 相

我国近期没有对C1驾驶证年审规定进行过大幅度修改。

我国C1驾驶证的有效期分为六年、十年和长期,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五十六条,机动车驾驶人在C1驾驶证的六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十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在十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通俗地说,C1驾驶证在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记满12分的,不存在每年审验的问题,而是每年按时处理违章罚款,并在驾驶证到期前换证。

另外,《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第七十二条规定: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