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动物园挖出《红楼梦》全本?这个谣言十年前就有了

2018-11-22 09:01 陕西网络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苏州动物园挖出《红楼梦》全本?这个谣言十年前就有了

一部《红楼梦》,让多少人痴迷,一部未完的《红楼梦》,也让多少人牵肠挂肚。日前,微信朋友圈一条消息引爆了“红迷”们的兴奋点,说是今年2月27日,《红楼梦》的全本在一座古墓中被找到了,而这座古墓就在苏州。

这么劲爆的“大新闻”,苏州人怎么都不知道?记者多方核实确认,今年2月27日苏州根本没有挖到过这样的古墓,找到《红楼梦》全本一说更是无稽之谈。这条“100000+”消息中的内容,其实是个老谣言,这次再次出现,更像是一场商业炒作。

网传在苏州挖出《红楼梦》全本

直到昨天,这条名为《旧时真本红楼梦横空出世,红学大厦轰然坍塌?》的消息还能打开,点击率超过了“100000+”。发布消息的是个微信个人号。

这条消息之所以更受到苏州网友的关注,是因为它与苏州有关:“2018年2月27日,苏州动物园狮虎山改造工程新年第一铲竟然无意中打通一座古墓。出土300多件文物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是一部红楼梦全本,学界命名为《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

让红学界为之咂舌的是,这本“横空出世”的《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据称可以让关于《红楼梦》的真相大白于天下,“几百年来的诸多红楼谜团亦随之迎刃而解”,而胡适、周汝昌等红学大师辛辛苦苦构筑起的“红学大厦”,也将“顷刻间轰然坍塌”。

据这条消息,《吴氏石头记增删试评本》的颠覆性主要在三方面:一,《红楼梦》的主题就是“毁清悼明,伤时骂世”;二、《红楼梦》的原创作者是吴梅村,“曹雪芹”只是在原创基础上加以增删润色的修改者,并且只是一个化名;三、《红楼梦》的成书时间大大提前。

这条消息的结尾,还放言“该是把曹雪芹(曹霑)请下神坛的时候了”。

十年前这条谣言就“横空出世”过了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确认苏州市动物园并没有“狮虎山”,年内也没有改造工程;而东园旁的动物园旧址在该时间段内虽有过施工,但打通古墓一说纯属无稽之谈,更别说出土《红楼梦》全本了。

那么,所谓的“旧时真本红楼梦横空出世”又是怎么回事?巧了,同样是今年2月27日,《光明日报》刊发了《“吴氏石头记”的倒塌》,文中还原了“旧时真本红楼梦横空出世”的原委。原来自2008年“吴氏石头记”被人上传至网络后,类似的爆炸性“新闻”就时不时会出现一次。而所谓的“吴氏石头记”,已有诸多证据表明,这是一起文化造假闹剧。

文史研究人员建议查处此类造谣行为

这篇谣言文章中,明确提到“吴氏石头记”后二十八回已在网上公布。带着好奇,记者在网上寻找了一下,发现“吴氏石头记后二十八回”于去年6月出版,并在一些网店上架销售。在一家网店,关于这本书的好评有近2000条,不过仔细看可以发现,其中不少由不同用户发表的好评评语,不仅文字相同,连标点符号也一样。

苏州市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施晓平认为,发布此类消息涉嫌商业炒作,很可能是为了达到卖书赚钱的目的。对于此类造谣行为,建议有关部门调查和查处,同时网友们也应留个心眼,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盲目转发。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