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所英国著名高校不再招收中国学生?假的!

2018-11-23 16:52 杭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所英国著名高校不再招收中国学生? 官方回应:假的

近日,一篇《8所国际一流大学联合宣布:不再招收中国学生》的文章在多个平台发布并引发热议。文中指出,布里斯托大学、杜伦大学、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诺丁汉大学等8所英国大学联合发布信息,表示从明年开始将不再接受部分中国学生的申请。

640.webp (1)

“标题党”:从部分扩大到所有

辟谣君了解了一下,这条信息的母体,最近的一则新闻来自几天前的网易教育,标题是:多所英国名校取消国内部分985/211大学申请资格。而这条刷爆的信息,却将“取消国内部分985/211大学申请资格”演变为“不再招收中国学生”。

事实是,并不是8所英国高校拒绝所有中国学生的申请,而是校方宣布更改招收中国学生的标准,取消了国内部分高校同学的申请资格。而且,原文标题中的“联合宣布”四字也存在夸大,英国院校历来对于中国学生的招收都有一定的门槛,招生政策一直在调整,并不存在标题中所指的8校联合发了这个声明。

事实:招生要求确有调整

近几年来,多所英国大学都在调整自己对于国际生的招生要求,今年的申请季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这条信息正文中的内容,部分是属实,部分时间有错位。

比如,以其中的提到几所大学为例:布里斯托大学这一信息基本属实,该校金融管理学院对于24所211背景的同学有申请限制;杜伦大学也类似,调整限制在商科;利兹大学商学院,拒绝接收所有中国二本及普通独立院校的学生,这一入学门槛早在2013年就已经出现,并非是今年才发生的变化;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对于文中所说的“拒绝接受的中国所有非中国985/211的学生”这一说法,官方也发出了邮件辟谣:“对于非211/985的学生也有明确的入学要求。并不是拒绝所有的双非学生。”

640.webp (2)

追问:为什么会拒绝部分高校

尽管是个“标题党”,但对于英国部分大学拒绝录取国内部分211和985高校学生这一点,还是让人疑惑。对于这个现象,新通的英港顾问老师王老师给出了答案:“并不是说这些学校或者学生不好,而是因为在往年,这些学校的毕业生报到率不高。比如发出几十张录取通知书,到最后,可能只有一两个人去读书。”

以杜伦大学为例,该校商科取消10所985、211大学的申请资格并非“任性”。根据杜伦大学统计数据,这些大学学生被录取后入读杜伦大学的学生太少太少了,故取消申请资格。“因为很多学生会同时申请英国多所院校,确保录取概率。出台这些政策的英国大学,在英国高校中属于第二梯队,这些学校被当成了中国学生申请海外大学的备用选择,大学索性就不给这些学校的学生申请资格了。”

浙江外服出国服务中心市场总监徐璇还提到,除了以上这个原因外,对于拒绝国内普通独立院校等学生的申请,也会和部分学生的学习能力、毕业率等有关。“国外高校宽进严出,留学还是要理性谨慎。在国外求学,你不仅代表个人,代表的还是你的国内高校。”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