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面孔谣言”又双叒叕在地震后出现,再说一次:别信!

2018-11-29 08:40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6日7时57分,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随后,“福建(泉州)难逃大地震”“地震云早就出现”等传言开始在网上流传。记者核实发现,这些说法都是谣言,每次发生影响较大的地震后,它们都会出现在网上,可谓是“老面孔”了。

谣言1:福建(泉州)难逃特大地震

网传消息称:“新中国初期,李四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预测地点分别是在唐山、台湾、四川,现在以上三个地方都应验了,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发生,就是在福建(泉州)”。

谣言截图

【真相】

上海辟谣平台对此求证发现,从2008年开始,类似的传言版本就一直在网上反复出现,并且这类消息无一例外地声称是引用了著名科学家李四光的预测。而传言中所谓的“下一个会发生地震”的地点却五花八门,涉及山东、广东、福建、河北、甘肃等全国多地。对此,有一些网友发帖调侃:“李四光预测过的四大地震,就差咱这儿没震了。”

此前,上海市地震预测与分析中心主任马钦忠在接受上海辟谣平台采访时表示,在李四光的著作、讲稿等文献资料中从未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的记载。此外,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也曾对“李四光预测地震”的传言进行澄清:“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最大贡献是创立了地质力学,为中国石油工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但关于李四光预测四大地震的说法流传已久,经过多方查证,李四光本人并没有关于四大地震的预测,而且这四个地震的发生地也有许多版本,看来这传言还会发生变异。”

谣言2:台湾海峡地震前出现“地震云”

11月26日地震之后,有网友晒出24日也就是地震两天前拍摄的天空图片,与之一同发布的文字称:“今早意外看到此新闻,甚为震惊!被科学界一直否认的‘地震云’或许并不是空穴来风。”

谣言截图

【真相】

马钦忠认为,“地震云”只能作为宏观异常的参考,不能作为地震预测的判断依据。对于地震,必须依靠专业仪器的微观监测为准。

不能否认,“地震云”的说法确实流传过很久,但更多更全面的研究表明,“地震云”是个被误传的概念。眼下,学界专家们达成的普遍共识是,天空出现条状、肋骨状、辐射状、鱼鳞状等异常现象,都不能作为地震预测的判断依据。目前尚未找到地壳运动与短时间气象变化相关联的理论证据。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曾针对“地震云”发布微博指出,这些谣言能够蛊惑人心的原因也很简单:隔三差五发个“疑似地震云”“地震预测”的帖子,蒙不中了悄悄删掉,一年删几百回,这回蒙中了立刻就说自己最灵。

谣言3:地震前后,鸟兽行为异常

这两天,“地震前当地鸟兽行为异常”的图片和视频在微信群中流传。

其中一张图片是一条白蛇在水里快速游动。

网传图片

另有视频显示,天空乌云密布,有大量的黑鸟从一条马路上空掠过,画面骇人。

网传图片截图

【真相】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晓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导致动物迁徙、情绪失控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季节转变、气候变化、动物疾病,也可能是繁衍生育的需求。所以,在无法将其他引起异常的原因剔除时,人们不能将动物的异常作为预测地震来临的科学指标。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美国地质调查局曾经发起过几个关于动物异常反应与地震的研究,结果“没有找到二者间可信的联系”。但是,为什么在一些地震等自然灾祸之前,人们往往会注意或者报告动物异常呢?对此,有一个相对合理的解释:这其实是一种被称为“心理聚焦效应”的常见心理学现象,当人们遭遇诸如地震这样的重大事件后,往往能更清晰地回忆起事件发生前经历的事情。其实所谓的“异常”时常发生,只不过平时人们都不会去观察、记忆。所以白色水蛇的游走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另据上海辟谣平台核实,这段黑鸟视频片段,实为美国休斯顿市一条高速公路上空的画面,拍摄时间为2017年1月20日,与这次地震没有任何联系。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作者:郑子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