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团购六折加油卡?当心“团团油”骗局!

2018-11-29 15:23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信小程序团购六折加油卡?当心“团团油”骗局!

网购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尤其是有促销的时候,大家网购的热情也会高涨。但是,有时候却容易落入一些不法商人的陷阱。今年双十一期间,大量在网上拼团购买加油卡的用户,就遭遇了小程序被下架,商家携款消失的情况。

视频:消费者遇“团团油”骗局

消费者遇“团团油”骗局

无锡市民 刘女士:双十一的时候,办公室里面有个同事,发了个小程序,600元可以购买1000块钱的加油卡。

11

 

刘女士表示,那是一款叫“团团油”的微信小程序,双十一当天正在做活动,主要销售的商品为实体加油卡,有200、500、1000元及以上价格不等的面值。由于需要六人参与一起团购才能享受最优惠的价格,同事邀请大家一起参与。

无锡市民 刘女士:我向同事质疑了一下,但是他当时说有人买过这个加油卡,真实收到过。另外我有一些朋友,确实他们有800买1000的油卡,有真实的。因为是个拼团活动,就和同事一起拼了。

交了钱加油卡却没收到

按照团团油的介绍,下单后,油卡会被快递过来,随后客服再给油卡充值,用户拿卡到中石化任意一家加油站都可使用。

无锡市民 刘女士:我买的是一张600块钱的,也有同事买了很多张,一个办公室大概10个人左右,总共花了1万多。

22

 

然而,双十一过去了好几天,刘女士还没有收到加油卡。此时,刘女士想再打开这个小程序,发现网页已经关闭了。

无锡市民 刘女士:这个平台因投诉有诈骗嫌疑,所以微信把它关闭了。联系它的客服,也没有人反应。

帐号在运营中涉嫌欺诈 被微信下架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团团油”小程序的经营主体是“深圳市团团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深圳市龙岗区,注册时间是今年的10月11日。

11月14日,腾讯微信小程序发布公告:该帐号在运营中涉嫌欺诈,已经于本月12号、13号,对涉事商户作出关闭支付功能,商户公众号、小程序帐号永久封停的处理。不过,目前涉及的交易订单超过9100多笔,分布在江苏、上海、广东等多个省市。事情发生后,中石化客服人员表示,中石化从来没有搞过团购油卡的活动。

33

 

中国石化:只有油站才能办加油卡

中国石化客服人员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做过打折或者是团购的活动,我们的办卡途径是油站。只有油站才能够办到中石化的加油卡,目前没有与第三方任何平台有合作。

腾讯公司表示,正在积极配合警方进行调查工作,如果有用户了解该商户信息,请尽快报警。法律专家介绍,深圳团团油公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短时间内迅速敛财,已涉嫌诈骗,而交易平台微信小程序也应该承担一定责任。

44

 

律师:微信应当承担责任 而不应当免责

律师 程晓文:虽然是单独的消费者和第三方进行的一个交易,但是支付的过程中是通过微信这样一个便捷的方式进行支付的 ,微信间接地参与了这方面的交易过程,所以从法律方面来讲,还是有一定的关联性,它是应当多多少少承担责任,而不应当免责的。

程律师还认为,除了在小程序准入和监管方面要更加严格以外,微信作为第三方平台更应该承担对消费者购物安全进行缓冲的责任。

律师 程晓文:作为消费者,看好了这个物品要进行购买,然后把款项打到第三方缓冲的平台上,等到我们收到货物检验的时候,发现没有问题的时候,点击确认,再由第三方直接给商家,这样既对消费者是个保护,双方都是有利的。所以我觉得微信应该加强这方面财物漏洞的弥补。

目前,包括上海在内的多地警方均已对此立案调查,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华夏(QZ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