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巴坠江另有隐情?谣言!11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2018-11-30 16:5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庆大巴坠江另有隐情?谣言!11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11月的“科学流言榜”来了!

看看这7条谣言

你是不是也中招了呢?

不吃晚饭、只吃水果可以减肥

微信截图_20181130164430

资料图(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于立江摄  千龙网发

 

流言:

用水果替代晚餐,既能保证摄入适当的营养,又能减去多余的脂肪,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真相:

不吃晚饭,短期内体重会下降,但这种快速减掉的体重,主要是肌肉和水分,脂肪反而减得不多。

一方面,不吃晚饭,会让第二天早餐时饥饿感非常强烈,吃饭狼吞虎咽、渴望主食或油炸类高热量食物等。这样算下来,前一天不吃晚饭省下的热量,不仅全吃回来了甚至还反超。

另一方面,从第一天午餐到第二天早餐之间的时间间隔大概有15至20个小时,如果不吃晚饭,人体肝脏存储的糖原近乎耗竭,血糖就会降得过低。此时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用来促进糖异生、维持血糖稳定,而糖原耗竭后最主要的糖异生途径,就是消耗肌肉的蛋白质来转化成血糖,使夜间血糖不至于过低。而肌肉的量决定了一个人基础代谢率水平,肌肉蛋白质被过度消耗、肌肉量减少,基础代谢率随之降低,相当于发动机排量从3.0降配到2.0。也就是说,能量包括脂肪的使用效率也会明显下降,结果就是不仅体重很快卡在平台期,身体也变成了“易胖体质”。

另外,由于午饭和第二天早饭中间几乎没有能量摄入,大脑会误以为正处于饥荒的危险中,为此会调节激素,调低基础代谢率,让身体的能量消耗“省吃俭用”,尽可能保证基本生命活动的能量需要。

激素的调节主要是降低甲状腺激素和升高皮质醇。甲状腺激素水平下降带来代谢率下降,人就乏力、萎靡、发冷;皮质醇用来应对慢性压力,不吃晚饭这种节食(饥饿)也属于一种慢性压力,会引起皮质醇水平升高,皮质醇的主要作用是分解肌肉、升高血糖、重新分布脂肪促进向心性肥胖(例如腹型肥胖),不仅如此,皮质醇还会抑制免疫力,让人更容易生病。

 

脑卒中是老年病

流言:

脑卒中是老年病,跟年轻人并没有多大关系。

真相:

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得脑卒中,发病也无关性别。如今脑卒中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因而中青年人群体也应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史或有家族史的年轻人。

年轻人发生脑卒中的大部分原因是自身先天性疾病,或是外部伤害导致血管壁损伤。还有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血管痉挛血压升高,以及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压力过大、熬夜等导致血管痉挛,大脑的供血受到影响,这些都是可能导致脑卒中的原因。

情绪也和脑卒中有很大关系,老年人情绪波动可能会导致血压增高,进而导致脑出血。年轻人工作繁忙,紧张心理压力会导致血管紧张收缩,引起血压波动,也是脑卒中诱发因素。所以平时生活工作中应尽量保持开朗、乐观心态,情绪稳定可以帮助神经中枢更好调节血管。

 

食品脱氧剂有害

微信截图_20181130164439

资料图(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于立江摄  千龙网发

 

流言:

食品包装袋中的脱氧剂有毒,哪怕少量泄漏到食品中,都存在安全隐患。

真相:

脱氧剂是可吸收氧气、减缓食品氧化作用的添加剂。在密封食品包装中,脱氧剂可以创造一个几乎无氧的环境,并且可以长时间保持,因而可以防止食品因氧化变色、变质和油脂酸败,也对霉菌、好氧细菌和粮食害虫的生长有抑制作用。一般的脱氧剂毒性不大,少量的脱氧剂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

脱氧剂有铁系脱氧剂、亚硫酸盐脱氧剂、有机脱氧剂等。其中,由于铁系脱氧剂成本低、效果好、安全性高,因此应用范围最广。

铁系脱氧剂一般使用透气的塑料膜或纸进行包装,然后放置在食品包装袋内,其成分除了铁粉外,还有氯化钙、盐分、活性炭、硅藻土等辅助成分。由于铁系脱氧剂需要少量水分的参与才能发挥作用,添加氯化钙等可以吸潮的成分就是这个目的。

铁壳船在海水中更容易被腐蚀,因为盐分会让铁的氧化还原反应加快,因此在脱氧剂里还常常会添加少量盐分。另外,铁粉表面积越大越容易吸收氧气,因此利用活性炭、沸石或硅藻土等多孔材质增加表面积,可以提高脱氧剂的效果。

可以说,铁系脱氧剂的成分都是很安全的,虽然不能食用,但也不可怕。

 

“速食包”外卖不安全

微信截图_20181130164446

资料图(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任振朝摄 千龙网发

 

流言:

我们吃的外卖很多是用“速食包”简单加工而成的,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真相:

只要是规范制作,速食包的食品安全风险远小于门店现场制作菜品的风险。

餐饮业最大的食品安全风险来自微生物,速食包在前端是热加工,到门店还要做复热处理。食物经过充分加热,发生食物中毒的风险会大大降低。而且速食包的模式使得参与食品制作的人员减少,食品安全风险自然也会减少。

速食包主要的风险来自包装,比如用的塑料袋是否是合规的材质,有没有塑化剂污染等。其次是物流和仓储环节的风险,因为如果温度失控,原料(尤其肉、蛋、水产)可能会变质。速食包如果在物流、仓储中解冻,微生物可能繁殖产生加热无法破坏的毒素,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等。

所以说,只要是经过严格规范的制作和运输, “速食包”外卖的食品安全风险还是较低的。不过对商家来说,外卖添加“速食包”有义务明示,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

流言:

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偏酸性的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想要健康,必须保证身体的碱性环境。

真相:

首先需要指出,“酸碱体质”本身就是一个伪理论。自从十几年前这个“理论”诞生以来,国内外众多科学家、医生和科普工作者,就一直强调它是一场骗局。关于酸碱性体质,连一篇像样的文献、一点最简单的科学研究都没有。

酸碱理论的倡导者利用大众对健康的渴望和对癌症等疾病的恐惧,大肆推崇伪科学的概念。一些逐利的商家,用这套理论给某些食品包装上“健康”外衣,加价售卖。

事实上,人体内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新陈代谢,其中很多反应对酸碱度十分敏感,人体有一套强大、有效的调节系统,使人体的PH值保持基本稳定,只会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波动。也就是说,人食用任何食物都不会过多地影响血液的PH值,就算是喝醋也不会让血液变成酸性。

 

“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导致大巴坠江

流言:

重庆大巴坠江前,司机在与女乘客争执中,多次扭头转身,产生“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误以为车辆在右转,于是急打左方向,酿成惨剧。

真相:

“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本身是一个生造词,物理上并没有这个概念。在中国知网搜索“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一共有7篇相关文献。这一课题文献数量不多,第一作者高度重合,研究年份非常集中,可以看出是同一批作者在这个课题上发表的一系列研究文章。这一系列研究中,只有“加速度”、“科里奥利错觉”、“科里奥利加速度”等说法;而“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这种说法,只有一篇文献提及。

打开这篇文献,其中写到飞行员多次报告产生“飞行错觉”,并且判断不清飞机出于什么状态,因此弃机跳伞。事后分析认为,该飞行员由于操作不当“引起了强烈的科里奥利加速度刺激,产生滚转错觉”。但并没有明确提出“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这一概念,同时也没有给出定义,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其他文献使用这个词语。

而“科里奥利错觉”是指人体前庭系统在受到科里奥利加速度作用时引发的错误空间知觉。引起科里奥利错觉的重点是,身体和头部的旋转是围绕着不同的旋转轴进行的。而重庆大巴车司机身体与头部,都是以脊椎为旋转轴转动,其运动速度和幅度,完全不能达到产生“科里奥利错觉”的阈值。

因此可以说,物理学中不存在“科里奥利加速度错觉”这个概念,普通人在路面驾驶汽车也不可能出现“科里奥利错觉”这个问题。

 

宇宙墙为宇宙划定了边界

流言:

意大利的科学家们在离地球一百亿光年之外的波江座里,发现了一条横跨35亿光年的真空带,也就是所谓的宇宙墙。在其内部,不说星团、星球了,连点暗物质都没有,像一堵墙一样,为宇宙划出了边界......我们的宇宙被一堵墙包围着。一种可能是,我们是由某种更高的文明培育起来的试验场。

真相:

这完全是一则假新闻:其始作俑者不知是谁,那些文字略有不同的“报道”也都是相互抄袭的。

我们先来看看这则假新闻所引用的《新科学家》杂志的报道。该杂志在2018年10月17日发布的新闻中,提到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被命名为亥伯龙神(Hyperion)的巨大原始超星系团(proto-supercluster),打破了形成最早、质量最大的纪录,并配发了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发布的图片。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天文学家们就在观测中发现了这种由许多星系组成的、长条形的大尺度结构,被天文学家们戏称为 great wall ,可以译为星系长城或者星系之墙(国内当时一般翻译为“巨壁”)。

这样的结构并没有什么太神秘的性质,以往也已经发现很多次了,算不上什么特别重大的新发现。这一次发现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比以往发现的类似结构更大、形成更早。大多数英文媒体(包括《新科学家》)的报道也主要是强调这一点,而并非中文假新闻那样说这是宇宙边界之墙。

进一步的检索发现,原来早在2007年11月21日,《新科学家》发表过一篇题为“巨洞:另一个宇宙的印记”(The Void: Imprint of another Universe) 的文章,很可能就是这些“宇宙墙”之说的源头。

这篇文章介绍的是当时的一个发现——巨洞(void)。这些巨洞周围环绕着一些星系长城,但它们并不是如假新闻中所想象的那样,如同一堵墙那样把巨洞和宇宙的其它部分分隔开来,实际上巨洞有点像海绵中的洞洞一样,每个巨洞都连着多个其它巨洞。另外,巨洞也是相对的,很多的巨洞中并不是一个星系都没有,只是相对比较稀少而已。

也许本次假新闻的炮制者在了解到《新科学家》即将做出关于星系长城相关报道的消息后,上网一查,于是把以往的这些小道消息汇总成了这篇令人匪夷所思的假新闻。同时,由于他们误解了“巨洞”和“墙”这些词的含义,于是就想象出了一个完全被墙包裹着的、空无一物的神秘宇宙。

责任编辑:华夏(QZ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