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翻炒“八毛门”事件,深圳市儿童医院辟谣

2018-12-07 12:12 澎湃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6日,深圳市儿童医院发布《关于网上翻炒“八毛门”事件的情况说明》,就“八毛门”一事进行辟谣。

近日,有网传热帖称,“一个出生仅6天的婴儿无法正常排便,深圳市儿童医院医生建议做造瘘手术,全部费用需10万元,家属拒绝了手术,到另外一所医院仅开了0.8元的石蜡油,缓解了孩子症状。”

深圳市儿童医院称,网传的“八毛门”旧贴和视频,实为2011年8月发生的一宗已有定论的医疗事件,患儿于2011年8月因腹胀入院被诊断为先天性巨结肠,其父签字拒绝手术且怀疑该院过度医疗。随后,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证实患儿病情并进行手术。当年10月28日,患儿家长已向深圳市儿童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致歉。

深圳市儿童医院列举了事件的经过:

2011年8月21日,新生儿陈某因腹胀转入深圳市儿童医院治疗。

2011年8月24日,医生向陈某家长出具病情告知书,告知孩子有肠梗阻、小肠结肠炎,疑为先天性巨结肠,建议进行造瘘活检手术。

2011年8月25日,患儿父亲陈先生签字拒绝手术,带患儿到广州市儿童医院就诊。

2011年9月5日,陈先生向媒体爆料称,“接诊医生开了八毛钱的药,治好了孩子的病”,怀疑深圳市儿童医院过度医疗。

2011年10月20日,患儿在武汉同济医院小儿外科被证实患先天性巨结肠,并进行手术。

2011年10月28日,患儿家长陈先生委托同济医院向社会发出一封道歉信,向深圳市儿童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致歉。道歉信称,“当初你们对我孩子的诊断是正确的。”

情况说明 @深圳卫计委 图

情况说明 @深圳卫计委 图

@深圳卫计委 图

@深圳卫计委 图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作者:吴跃伟 桑蕴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