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警方辟谣:“车祸现场只剩小男孩”不实

2018-12-17 13:41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13日,@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对外发布:日前,朋友圈、微信群、新浪微博里“‘冀A59D15’发生车祸只剩小男孩一人”这段10秒视频,为不实信息,网友别轻信,别传播。

据民警介绍,近日,朋友圈、微信群、新浪微博被一段10秒视频刷屏,视频称“转发,救人。孩子爸爸叫刘小宇,冀A59D15发生车祸,车上其他人员全部失去生命体征,只剩下一男孩,急寻家人,帮忙分享”。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浑身血迹的男孩,着实让人心疼,网友们忍不住替他转发、求助。

这条消息很快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扩散。然而事实是否如此?

经核实,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未接到类似警情,文中提到的冀A车牌为空号。但此事确实是真实的,只不过发生地不在河北,且涉事车辆也不是“冀A”,而是“吉A”。

事情真相

12月10日21时47分,吉林电视台都市频道《守望都市》官方微博发布一条消息:扩散吉A59D15发生交通事故(位置:榆树市弓棚镇长山道口),车上好几个人伤势都非常严重,孩子说父亲叫刘翔宇(音)帮忙扩散寻找家人。12月10日22时17分,该微博再次发文称家属已找到,孩子正在接受治疗。

12月10日23时许,当地榆树市交警大队对外发布:12月10日晚6时许,榆树市五通公路高台子道口处,发生一起车祸。车上3名大人、1名小孩,其中2死2伤,初步了解是车撞路边大树。

网警提示

好心救人没有错,但不要盲目传播没有事实依据的内容、视频、链接等。这样的不实信息,尤其是诸如重大疫情、重大交通事故等容易造成不必要社会恐慌的信息,轻则影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重则会触犯刑法,构成犯罪!

法律链接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的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刑法》第291条第二款的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记者 董世杰)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