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竟然是“毒中之王”?别被谣言欺骗了

2018-12-19 13:3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空心菜口感脆嫩、味道鲜美,是受大众喜爱的蔬菜之一。可是网络上却流传着空心菜重金属含量超标的传言,真相果真如此吗?

谣言一:空心菜是所有绿叶蔬菜里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一种

空心菜可能对某一种重金属的吸附能力相对较强,但不一定意味着它所含的重金属就一定超标。江苏省相关机构曾选取了包括空心菜在内的5种蔬菜送到检测机构检验,结果显示每种重金属含量最高的蔬菜都不一样,但这些蔬菜的重金属含量都远远低于国家安全限量标准。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解释称,蔬菜重金属含量高低、是否超标由产地环境决定,只要生态环境中土壤、水源等重金属含量不超标,就不用担心。

谣言二: 空心菜等水生蔬菜都种植在郊区污染非常严重的菜地里

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蔬菜系教授黄科介绍,空心菜主要分水生和旱生两种,还有半水半旱类型。由于空心菜的种植环节对于水质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水生空心菜的产量无法满足人们的食用需求,因此,目前吃到的空心菜基本都是土地种植或大棚种植的。

此外,空心菜的种植环节对环境、农药使用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想上市还要经过多层检测,最后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

谣言三:国外都拿空心菜来净化土壤,没人吃

事实上,一些外国人不吃空心菜,完全是出于饮食习惯的原因。且不说不同国家,即便同一国家不同地区的人们对于不同的蔬菜也有不同的偏好,仅因为有外国人不吃空心菜就说空心菜有毒,这完全是搞错了因果关系。

现在,我国已建立起一整套严格的蔬菜质量安全把控体系。只要在正规菜市场、商场、超市购买的空心菜,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李婷婷)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