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下的“提拉米苏”雪由雾霾造成?真相在这里

2018-12-20 14:32 北京科技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流言

新疆下起“提拉米苏”雪是由于冬季的雾霾天气造成的。

真相

新疆“提拉米苏”黄白相间雪是由大风、沙尘、降雪共同制造,由大风卷起沙尘,形成沙尘暴现象。风速下降,一些沙土随着降雪降落到地面。因为前期以降雪为主,后期以降尘为主,因此出现分层的效果。

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石河子市等降下“黄雪”。积雪表面掺杂着浅咖色沙尘,内里却相对洁白。网友对于这场雪发挥了“段子手”的功力,吐槽戏称为“提拉米苏”雪,制作起“提拉米苏蛋糕”。还有不少网友提出“黄雪”是否受雾霾等大气污染的质疑。

为什么能形成“提拉米苏”雪?

据新疆气象台台长何清介绍,其实本次“提拉米苏”雪是西北风和沙尘共同制造,由大风卷起沙尘,形成降雪降尘现象。本次“提拉米苏”雪中黄沙主要来自北面遍布沙漠、戈壁的准噶尔盆地。

中国新疆地区冬季的风向主要为西北风,这股风干冷、势力强劲。加上准噶尔盆地夹在高大的天山山脉和阿尔泰山山脉之间,形如窄口偏南的喇叭,西北风集中且威力加强,把沙尘扬起。

据了解,每年8月后,西伯利亚的空气逐渐降温,并向低空下沉,和南方形成了鲜明的气压差异。于是寒冷而干燥的气流大举南下。自北而来的强大气流,灌入西北地区的盆地和平原中。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11月30日新疆北部、东部刮起7级以上西北大风,最大阵风50m/s。黄沙随着大风飘到乌鲁木齐后,加入降水云团之中,乌鲁木齐前期降水为主,后期降尘为主,形成下层白雪,上层黄沙的分层“提拉米苏”雪效果。何清介绍:“受乌拉尔山南下的强冷空气影响,准格尔通古特沙漠西缘地方风力特别大,造成了大量沙土被卷上了天空,空气自西北向东南方向移动的过程中,受天山的阻碍,风速下降,一些沙土就随着降雪降落到地面。”

雪花不只是白色的

中国天山东段和阿尔泰山上,有时飘落下来的雪花是带着黄颜色的。雪花之所以变成黄色,是因为它们身上夹杂有从沙漠里卷扬起来的黄色沙尘的缘故。欧洲阿尔卑斯山上,也下过黄雪。其实是撒哈拉大沙漠的黄尘,从空中越过地中海,把那里的雪花染黄了。

何清表示,并不是每一次沙尘暴过程都会产生有颜色雪,可能还跟沙尘的强度、密度有关。只有沙尘暴强度较强且沙尘密度较大时,才可能到达降雪区域并与雪混合显示出黄色。如果风把红色或黑色矿物的微细颗粒吹到高空,混入雪花的形成过程,或直接作为雪的凝结核的话,雪花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即使是最干净的雪,当它们降落到地面后,也会随着本身结构变化而具有特殊颜色。比方说刚降下的松软的雪,常常具有淡淡的蓝颜色;被风吹得密实的细雪,闪烁着银子般的光泽;在冰川上,由粗细粒雪组成的老雪,表面是淡灰色的,而在深处冰川则呈现出淡绿色。

▲新疆当地降雪呈现的分层效果(供图/何清)

 大自然给人类敲响的警钟

看来,此次新疆下起的“提拉米苏”雪并不是什么“自然奇观”,类似的情景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近年来,中国天山东段和阿尔泰山上,有时飘落下来的雪花是带着黄颜色的。欧洲阿尔卑斯山上,也下过黄雪,起因是撒哈拉大沙漠的黄尘,从空中越过地中海,把那里的雪花染黄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巡视员、高级工程师吐尼亚孜·沙吾提指出:沙尘暴是土地的荒漠化和沙漠化的副产品,过度开荒,滥伐毁林,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加剧了灾害的强度和频度。同时气候变暖也是导致沙尘暴灾害的诱因。“沙尘暴是今天地球环境形成的参与者之一。本身是正常的天气现象,也有有利的一面,如净化空气、中和酸雨,涵养海洋浮游生物等。”

看来类似的事情已经在更多地方出现,“提拉米苏”雪不再是一件罕见的事情。前不久,甘肃张掖市遭遇的沙尘天气,沙尘形成了一堵“沙墙”,遮天蔽日在短短几分钟内,县城内的能见度不足十米,整个县城被“吞没”,画面可以媲美好莱坞大片特效的情景。而在冬季强风的影响下,新疆北部、甘肃酒泉和张掖、内蒙古阿拉善盟、锡林郭勒盟等地都出现扬沙、甚至沙尘暴天气……这些看似不正常的天气现象,其实和我们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可爱的“提拉米苏”雪可能是大自然给我们敲的警钟,背后的土地荒漠化等问题,无声地宣示着家园正在遭受伤害。(文/记者 何从 编辑/刘昭 新媒体编辑/陈炫之)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