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2018年度十大谣言,请查看

2018-12-28 10:27 千龙网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地区2018年度十大谣言,请查看

连推了两期辟谣盘点《2018年十大食品安全谣言》 《2018年朋友圈十大谣言》,收到了不少网友留言,其中有说到想看北京地区年度谣言榜。

那辟谣君当然有求必应了!

大象丢了、北京遇50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大暴雨、bp5病毒疫情……这些在网络上横行一时的谣言,你还有印象吗?今天辟谣君奉上2018年北京地区十大谣言,我们一起来粉碎!

谣言1

北京动物园大象丢了

谣言内容:

网络上出现关于“北京海淀区动物园象馆管理员发现园区丢失一头2吨重的成年雄象”的消息,文内称已向全市各区县发出寻找通告。同时,建议涉事人员自首。该消息引发网民关注。

微信截图_20181228102037

 

真相:

10日下午,北京动物园通过其官方微博称,经过核实,上述消息为虚假消息,大象馆所有大象均正常展出,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随后,北京市公安局转发北京动物园辟谣微博,并补充说“动物园把大象数了一遍,都在……”同时,警方提示:冒用警方名义编造散布虚假信息是违法行为,警方正针对此事开展调查,敦促造谣者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

据了解,北京市共有三个动物园,均不在海淀区。北京动物园位于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另外两个动物园分别是位于延庆区和大兴区。

12日下午,北京警方就网上“海淀区动物园丢失一头大象的警情通报”引发社会关注的情况进行通报,北京警方表示,此消息系谣言,造谣人员毛某某(男,25岁,北京人)已被抓获,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谣言2

二中附近有司机用100元请小学生带路

谣言内容:

11月,有网友的朋友圈流传着“二中附近有司机用百元感谢费骗小学生带路”的消息。

真相:

北京警方经实地调查核实未发现此类情况。同时,警方网上搜索发现,输入“100元请小学生带路”,能搜索出上万条结果,差不多的信息在全国许多地方出现过,都已被证实系谣言。

警方提醒大家:拿不准的信息先网上搜索一下或者直接向有关部门咨询,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当然也要提醒各位家长和老师,要教育孩子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随意上陌生人的车或接受陌生人的物品,遇到危险及时拨打110报警。

 

谣言3

北京有大暴雨或引发98年量级洪水

谣言内容:

7月起,有关北京市暴雨警情的一段文字流传微信朋友圈,该消息称“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市气象局在图上打出“这是谣言”的标记,并建议市民关注权威信息发布渠道。

真相:

“近期北京并没有什么大暴雨!!!”7日,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发了一条辟谣。至昨日,该微博一直被置顶。气象部门表示,北京近期降雨频繁,建议市民及时关注官方发布渠道,不信谣不传谣。

微信截图_20181228102154

 

谣言4

买车送京牌

谣言内容:

10月份,多家北京汽车销售商在宣传材料中称,“买车可以不摇号,直接送京牌”,这消息令不少消费者动心,但也有消费者认为这样的口号“禁不起推敲”。

真相:

辟谣君从几家声称“买车送京牌”的商铺了解到,所谓“送京牌”并非是为买家提供小客车配置指标,挂在车上的牌照实为“货车”类牌照。有商家自称虽然是“轻型货车”牌照,但白天开车进五环“没有问题”。北京交警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京牌轻型封闭货车在每天6时至23时之间不得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所谓“买车送京牌”属于文字游戏,其涉及的多项违法行为除了罚款扣分,还可能被“扣车”。

 

谣言5

存量商办改公租房

谣言内容:

7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有关部门推出新政,存量商办改公租房,可居住,还可落户。

微信截图_20181228102245

 

真相: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7月12日晚作出正式回应↓

一、北京并未出台存量商办改公租房政策。

二、媒体在报道中提到,“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主要是结合‘三城一区’及其他重点功能区建设,实行更加积极的住房支持政策……”,为我委今年6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优化住房支持政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的意见》中的有关内容,并非所谓的“存量商办改公租房政策”。

“商办房”听起来陌生,其实就是此前开发商所谓的“商住”或者“商住两用房”。这类房产从规划上本是商业、办公项目,经开发商擅自更改,加装部分住宅设施,成了所谓的“商住两用房”。去年3月26日,北京针对商业办公项目进行限购。

 

谣言6

北京迎“50年以来最强冷空气”

谣言内容:

4月13日,网上热传一则“今晚和明天起,50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将影响北京大部地区,周六日最冷”的消息。 

真相:

针对朋友圈传播的“北京50年以来最强冷空气”,中国气象局微博4月13日发文称,此次冷空气属中等偏强,北京地区今日受阴雨天气影响,气温的确下降明显,未来三日来看周五气温最低(而非周末),需注意增添衣物;到了周末,北京气温将有所回升,但同时北风劲吹,阵风可达七八级,注意防风防火,防范高空坠物。

 

谣言7

“老年卡”激活才能免费乘车

谣言内容:

自11月1日发卡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北京市60至64岁老人正在申领养老助残卡,然而在申领过程中,不少市民依然遇到不少疑问。有人说,60-64岁养老助残卡的公交功能需要先到银行激活一下金融功能,激活之后才能免费坐车了。

真相:

北京市民政局辟谣:为了方便老年人申领和使用养老助残卡,我们已经提前把免费乘公交逛公园功能预制在了卡里,该功能是不需要激活的,直接可以使用,不存在必须激活金融功能才能使用的问题。因目前政策尚未启动实施,60-64岁老年人尚不能依法合规享受免费乘公交逛公园优待政策,工作人员也有权拒绝60-64岁持卡老年人免费乘车或入园,请广大老年人遵守政策规定,待政策正式实施后再用卡享受免费优待政策,如违规使用,须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谣言8

北京高考成绩只占总分60%

谣言内容:

8月23日,《北京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发布。方案指出,综合评价录取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面试成绩、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60%。

这句话马上被一些别有用心的自媒体曲解和误读——

微信截图_20181228102333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2020年考生的高考成绩只占总成绩的60%呢?

真相:

昨日,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对此作出澄清。

姚林修表示,综合评价录取和综合素质评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出现这一误读,是有人对这两个概念作了混淆。

北京2020年高考采取的是“两依据一参考”:依据的是语数外统一高考的成绩450分加上三门等级性考试各100分,共750分;综合素质评价是重要参考。

综合评价录取是改革后高考录取的一个渠道,是未来要向教育部申请的一种招生模式,这种模式依据统一高考的成绩、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学校的面试成绩以及各中学对考生作出的综合素质评价等多个方面,组成一种新的选拔方式。

在这种选拔方式中,统一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总成绩的60%,“有人理解成所有录取都以这种方式进行,这是不对的。”

 

谣言9

顺义区中医医院爆发bp5病毒疫情

谣言内容:

一则“在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三名男女生感染bp5病毒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的信息在微信中疯传,不少网友都在询问这条信息是不是真的?

真相:

经与顺义区中医医院核实,并没有相关疫情,此信息为谣言!

辟谣君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就在2017年7月,在网上也流传过一条类似的不实信息:在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爆发了SK5病毒疫情

微信截图_20181228102431

 

两条信息之间除了病毒名称不同外,其他文字几乎完全相同!

 

谣言10

密云双语幼儿园5岁男孩被拐

谣言内容:

10月11日,微博里有人发布文章,称在密云双语幼儿园附近一5岁男孩被拐走,部分网友转发、评论。

真相:

北京市公安局密云分局、北京市公安局先后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转发辟谣——此条为假消息!

经核实,我区无此情况发生,也没有密云双语幼儿园,密云警方也未接到此类案件报案,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随意编造、转发虚假信息属于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华夏(QZ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