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全国物流停运时间表出炉?别信!网购一族看这里……

2018-12-29 17:07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节期间全国物流停运时间表出炉?别信!网购一族看这里……

2018年即将过去,距离2019年春节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不少网购族正计划趁着年底“买买买”。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张题为“全国物流停运时间表”的图片,其中详细标注了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物流停发的时间。如内蒙古、西藏、吉林等地1月5日停运,新疆、甘肃、宁夏等地1月10日停运,天津、北京等地1月13日停运,上海、山东、浙江、湖北、江西等地1月18日停运。

微信截图_20181229145028

 

辟谣君搜索发现,朋友圈中类似的停运表还出现了多个版本,虽然排版、格式不太一样,但其中的日期等信息基本相同。网上还有人说:“今年快递停得太早了,要买什么抓紧时间囤!”

这个“时间表”真的靠谱吗?

辟谣君注意到,这张表格中的各项数据实际上来源于此前流传的一则《交通运输部:1月5日物流停运,电动汽车行业备货需提前》的网帖,而这一传言此前辟谣君就已辟过谣。交通运输部从未发布过所谓的“物流停运通知”,网帖所用配图也是盗用了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照片。

事实上,物流快递公司放假或是运输线停运并非统一规定,而是各个物流快递公司根据情况自行决定,根本没有一个全国版本的时间表。顺丰、EMS、申通、德邦、华宇等多个物流快递公司也都表示,目前没有发布过此类停发时间表。

顺丰速运的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关于物流停运时间的通知。按往年情况推算,一般春节期间物流服务通知要到1月下旬才会公布,到时候网友可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查看。辟谣君也查阅了去年顺丰发布的春节期间服务公告,其中显示顺丰服务是全年无休的,不过春节期间收寄时效会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偏远地区的少数收寄项目会暂停。

EMS客服表示,并未收到关于物流停运时间的通知。但根据往年情况,EMS全年都是正常营业的,春节期间也将正常收派件,各个省市都不例外。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客服人员同样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春节期间的具体安排和通知,建议有需要的网友过段时间再拨打客服电话或登录官网等平台进行查询。

此外,主要针对大件货品收寄的德邦快递的客服透露,德邦的放假时间是全国统一的,为明年2月1日-2月12日。DHL和华宇物流的客服则称,目前正式的放假时间安排还没有出来,建议有需要的网友到时候提前进行电话咨询。

由此可见,网传的这份“全国物流停运时间表”并不准确,其中的停发日期也并非官方公布的正式时间,网友们不可轻信。

辟谣君提醒,各大物流快递公司的停发时间不会完全统一,具体到各地都会有所差别。如果需要收寄货物的网友,记得提前致电咨询确认。网购一族们到时也可以联系电商平台或卖家客服,一般都会得到明确的通知。

责任编辑:华夏(QZ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