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火疗”治百病? 一起来听听中医专家如何解释

2019-01-02 14:2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5日,一篇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受到广泛关注,文中提到的火疗更是备受争议。如今,有些商家声称火疗对人体疾病的治疗作用是从头到脚的,不仅能治疗脑血栓、脑萎缩、脑供血不足,还能治疗近视、早期白内障、青光眼……那么,火疗的功效真的像商家所描述的那般神奇吗?火疗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功效?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哪些人不适合做火疗呢?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医生黄涛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火疗是针灸的延伸,属于中医温熨疗法,最早起源于环境寒冷的东北,是用高度酒放在盘子里点燃,贴近患处,放出来的热量使患者排汗,减轻寒症。

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张晓阳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火疗可以算是一种温热的外治法,理论上具有祛风散寒、疏通经络的作用,对于一些外邪入侵,特别是外感风寒、经脉痹阻的疾病,如关节、肌肉疼痛等,可能有一定的作用。《科技日报》曾提到一位名为杨晓东的老中医认为,世界上绝不可能有一种疗法能够包治百病,火疗也不例外。

火疗在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不安全性。杨晓东指出,中医的火疗不是谁都能操作的,与中医其他疗法一样,操作者首先必须是经验丰富的医师,其次,具体疗法需要结合具体症状进行中草药的配置,且操作难度极大。整个过程对温度、手法、时间的掌控都有极高的要求。浙江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莫晓枫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也表示,通常说来,如果操作得当,火疗应当不会对健康造成太大危害;但如果是直接接触皮肤,则多少存在安全问题。即使抛开安全不谈,人们在做过类似拔火罐、艾灸后,身体的毛孔是张开的,也容易导致风邪、湿邪入侵。

另外,即使是操作最为得当的火疗也并非人人都能“享受”。黄涛提醒,热证疾病患者在短期内长时间体验火疗,可能会出现头晕、脱水、中暑等症状。《健康时报》也提到,常手脚心发热、怕热的人属于阴虚体质,是不宜做火疗的。另外,局部皮肤长有疖子、皮肤有破损,或患有易出血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紫癜等)的人也不适合使用火疗。

莫晓枫建议,人们如需接受治疗,不仅仅是火疗,即使是普通的拔火罐,也最好到正规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进行适合本人体质的治疗。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