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2月网络热传谣言:警惕!岁末造谣花样多

2019-01-03 15:57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依托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从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电子报刊、论坛贴吧等信息源中,综合评估公众接受度和传播情况,梳理出12月网络热传谣言,逐一详解,各个击破。

  一、“广州黄姓男子是被打死后扔下楼”

  相关信息:174997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上海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新闻

  【传言】12月16日下午,广州男子黄某某从越秀区一德路488号大同坊9楼坠楼死亡,随后网上出现关于此事件的多种谣言:

“男子被逼问殴打,有视频为证”

“有亲属亲眼看见死者被从楼上扔下,扔下来时没有喊叫,是已经被打死后才扔下的”

“警方要求家属签名确认是自杀”

  【真相】12月21日,广州警方通报案件侦查情况,对网传谣言进行澄清:

(一)关于网传“一赤膊男子在角落被逼问殴打”视频中男子是死者黄某某的调查情况。经警方侦查,视频中的男子并非死者黄某某。该视频早在2018年12月7日已由新浪微博ID“金X新闻资讯”发布,在网上广泛流传,与本案无关。

(二)关于新浪微博ID“无敌聪哥”发布“有一亲属女孩,亲眼看见受害死者从楼上扔下来,扔下来时没有喊叫,是已经被打死后才扔下的”信息的调查情况。经公安机关侦查,该微博信息为博主詹某自行编造并散布的虚假信息。目前,詹某因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三)关于网传“警方要求家属签名确认是自杀”的情况。经调查确认,黄某某死亡后,公安机关向其家属出具死亡通知书并让家属签名。其中,死亡原因描述为“符合高坠死亡”。根据《法医现场学》解释,人体从高处以自由落体运动坠落于地面或其他物体上的过程称为高坠,由此造成的死亡,称为“高坠死亡”。家属在拒绝签名后通过社交自媒体发布了该信息。

2018年12月21日晚,广州警方通报该案件侦查情况,并对网传谣言进行了辟谣。

二、“乐清11岁男孩‘失联’”

  相关信息:92013

  地域传播TOP3:北京 上海 广东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APP

【传言】12月初,温州乐清11岁男孩失踪事件牵动各方神经,在当地警方和志愿者等协力寻找的过程中,出现了多条谣言:

“枯井里找到孩子 有视频为证”

“走失的小孩被人把器官割掉丢河里”

“乐清宝鑫出现人贩子,孩子被人贩子拐走”

“孩子不是走丢,是出走,是抗议他的父母报的培训班太多”

【真相】乐清警方证实,网传消息不属实。12月5日“@乐清公安”通报,失踪男孩黄某12月4日22时48分找到,警方确认其人身安全和基本健康。另据今天下午乐清警方最新通报,其母陈某与丈夫发生感情纠纷,为测试丈夫是否关心孩子蓄意策划虚假警情,陈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辟谣之道

突发性公共事件中,碎片化的、无可靠消息源的“事实”会让人产生代入感,谣言往往利用公众的正义感和同情心传播。因此,热点事件发生时,发布方的权威、公众的理智,显得尤为重要。

三、“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

  相关信息:37643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上海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新闻

  【传言】12月初有传言称“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 大家纷纷担心自己的微信会中招。

【真相】所谓的“微信支付出现勒索病毒”说法纯属误导。其一,“勒索病毒”是电脑病毒,跟手机无关;其二,“勒索病毒”是使用微信支付的方式来要求用户支付赎金,而不是“微信支付”本身出现了病毒;其三,微信已第一时间对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账户进行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紧急冻结。微信支付用户财产和账户安全不受任何威胁。

辟谣之道

对某些消息的片面理解,是此类谣言产生的根源。特别是在技术和科研领域,因为普通大众的相关专业知识较少,极易被字面意思误导,以讹传讹,形成谣言。辟谣的关键在于科普到位、权威解释、通俗表达。

  四、“黑龙江某学院女生遭多名男生强奸”

  相关信息:14795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广东 黑龙江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APP

  【传言】12月6日,有网民发布一段视频称,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有一名女生遭到多个男生强奸。该视频是由两名女子在晚上拍摄,视频中在学校的小树林远处传来一位女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引起众多网民关注。

【真相】12月7日下午,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证实,此事系男女朋友吵架。12月8日,平安松北官微发布警情通报称,经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调查,信息所涉视频内容为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两名正在恋爱中的学生因矛盾发生争吵。网络上传播的“被强奸”的信息系谣言。

五、“小偷偷电瓶被电死获赔5万”

  相关信息:7568

  地域传播TOP3:北京 上海 广东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新闻

  【传言】有媒体报道称,一名小偷在盗窃武汉市刘先生停放在楼下充电的电动车时,意外触电身亡,“小偷家属”向刘先生索赔20万元赔偿金;经法院调解,车主赔偿“小偷家属”5万元精神损失费。

【真相】12月20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声明称,武汉市两级法院近年来没有受理过媒体所报道、评述的相关案件或类似案件。

【辟谣之道】此类谣言通过杜撰离奇案件,激发网友“正义感”,从而达到抓人眼球的目的。辟谣的关键是媒体严审信息源,警方依法回应疑虑。社会治安不容小觑,网友若发现有可疑情况应拨打110电话或者进行制止,而不是猜测臆想,当心将莫须有的罪名带给无辜的人。

 六、“1月5日全国物流将停运”

  相关信息:7585

  地域传播TOP3:北京 上海 广东

  信源传播TOP3:微博 新闻 微信

  【传言】12月初,网传消息称,“国家交通部”“国家物流部”等发通知,部分区域物流将于元月5日开始陆续放假停运,元月18日将全国大范围停运,还提出了各省物流停运的具体时间。

【真相】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查证:此消息纯属虚构。其一,“国家物流部”“国家运输部”等根本是“查无此部”。其二,物流公司放假或是运输线停运并非由政府部门统一规定,而是公司根据情况自行决定。物流公司会通过官网、微信公号或是发通知函等方式告知客户。

七、“CFDA:在未来两三年之内下架60%药品,将由保健品和食品代替”

  相关信息:6125

  地域传播TOP3:北京 上海 山东

  信源传播TOP3:微博 新闻 微信

  【传言】近日,网传消息称,“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提出,在未来两三年之内要下架60%药品,将由保健品和食品代替,并宣称全民养生时代已经到来。

【真相】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查证:此消息纯属虚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以及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均未发布相关信息,文中提到的“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发布”等细节纯属瞎编,并且存在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某些“保健食品”功能及效果的导向。

辟谣之道

此类谣言或伪造、冒用某政府部门之名,或假称依据某个官方文件,只要登录政府部门官网查询或是检索相关文件号,“李逵”“李鬼”真伪立现。

八、“宝鸡市人民医院有人感染SK5病毒死亡”

  相关信息:6092

  地域传播TOP3:北京 山西 陕西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APP

  【传言】宝鸡市人民医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十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提醒网友暂时别买猪肉吃,并指出: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

网络谣言截图

【真相】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查证,该消息为借非洲猪瘟事件炒作的旧谣言。其一,在传染疾病中根本不存在“SK5病毒”这个名称。其二,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同时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不影响食品安全。

九、“50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相关信息:3348

  地域传播TOP3:北京 上海 广东

  信源传播TOP3:微博 微信 APP

  【传言】12月底,伴随着寒流袭击我国大部分地区,“50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等消息再次热传网络。传言称“今晚和明天起,50年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大部地区......”并提醒,“收到了请转发一下!爱的传递!”

网络谣言截图

【真相】中国天气网官方微博“@中国天气”表示:“这波寒潮,冷是真的冷的,虽不及50年一遇,但衣服加到今冬从未有过的厚度,还是需要滴。”实际上,每逢降温,这条谣言就会出来凑热闹。

辟谣之道

此类谣言多借热点话题增加可信度,达到连带传播的目的,有的结尾会加上“转发救人”“不转不是中国人”等言语来引诱用户分享。相关部门应做好“预防式”辟谣,早提示、早预警,从源头截断谣言传播。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