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回应|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坐地铁8折优惠?这是老谣言了!

2019-01-06 10: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作为老年人享有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权利的电子身份凭证(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发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作为老年人享有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权利的电子身份凭证(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发

千龙网1月6日讯(记者 秦胜南)近日,一则“关于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即可免费游览市属公园,享受乘坐地铁8折优惠,还可以到农商行参加换购、满减”的消息,在网络社交平台传播,受到老人关注。

记者从市民政局、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北京农商银行等相关单位了解到,根据《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老年人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可以刷卡免费游览市、区级政府投资为主并运营管理的公园、景区等(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举办大型活动期间按优待场所相关管理规定执行)。不过,享受乘坐地铁8折优惠为不实谣言。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老年人出行、游园、领取政策性津贴等,北京市从2016年开始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优待政策的年龄范围从之前的65周岁及以上扩大到60周岁及以上,这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养老助残卡带来的便利。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使用范围广,但也因此出现五花八门的消息,一些还是不实谣言。近日在社交平台传播的这则消息,就涉及到养老助残卡的使用范围问题。消息称,“老年卡颐和园的文昌院、德和楼、佛香阁、苏州街这些园内园都可凭老年卡免费。天坛公园的祈年殿、回音壁也实行同样政策了。北京植物园的温室大棚也是如此。已经领了北京通卡的朋友们,此卡免费乘公交车、逛公园的功能都已经激活了,拿到卡就可以使用了。只有卡的储蓄功能需要去农商银行开通,凡是开通者,交1元可换购一瓶豆油、一支牙膏和一袋洗衣粉。还可享受每周三多点购物满50元减20元的活动。到地铁用它充值后坐地铁可享受8折优惠,请各位快去到农商行开通吧。”

乍一看,这则消息的信息量很大。记者将消息一一核实,的确有不实信息。

记者从市民政局和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了解到,“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乘坐地铁可享受8折优惠”的谣言已不是新鲜事,尽管多次辟谣,这类假消息还是会偶尔冒泡,干扰人们视线。

记者查阅《管理办法》看到,持卡老年人乘坐城市轨道交通,费用支付按照相关通用标准执行。也就是说,参照市政交通一卡通卡,享受北京轨道交通票价政策,包括计程、累计折扣优惠及低峰优惠等。

记者从市政交通一卡通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老年人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乘坐地铁没有特殊优惠,“老人持养老助残卡乘坐地铁的优惠政策,同持普通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乘坐地铁的优惠一样。比如,在一个自然月内,乘客使用同一张一卡通乘坐地铁支出累计满100元后,价格给予8折优惠。”

北京一卡通工作人员介绍,网络流传的“有老年证的同志坐地铁不用花钱了!去地铁把老年证交给售票同志立刻给一张单程乘车票,到站售票,回来时再用老年证去乘车票!”的传闻也属谣言,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和老年证在乘坐地铁时都没有特殊优惠。

消息中还提及到农商银行开通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可参加换购满减活动。北京农商银行总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元换购”活动是中国银联云闪付与北京农商银行联合推出的,面向北京农商银行所有银联借记卡客户的营销活动,目前该活动已于12月31日结束。另外,“满减活动”是针对北京农商银行所有借记卡用户,该活动也已于2018年12月15日结束。

责任编辑:李琳(QL0012)  作者:秦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