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150岁不再是梦?华裔研发出返老还童神药?这篇网文需理性看待

2019-01-07 08:58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网上流传一篇题为《重大!澳华裔研发神药:5年内,人类寿命将延长至150岁!白菜价,人人可买》 的文章。文章称,“Dr Lindsay Wu(新南威尔士大学)和Dr David Sinclair(哈佛大学科学院)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水果和蔬菜中发现了一种名叫烟酰胺单核苷酸的物质”,“华裔教授研发出神药,让人类寿命延长到150岁”。网传文章所说,究竟是真的吗?

网传文章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询到,网传文章于2018年4月20日前后出现在网上,到2018年9月开始大规模流传。不少权威媒体对此文进行核实发现,网传文章对于药物效果的描述进行了夸大。

先来看看这个“神药”究竟是什么?简单来说,烟酰胺单核苷酸,简称NMN,是一种维生素B族衍生物。它在人体内会转化成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也被称作NAD。而NAD则会参加身体的不少反应。而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内的NAD含量也会减少。于是乎,不少人就有一个设想:提升人体内的NMN水平能逆转衰老。

科普作家、日本东京大学外科博士勿怪幸在腾讯“全民较真”发布的文章称,就这个设想,网传文章中提及的科学家,确实做了不少细胞试验和动物试验。

在2017年,哈佛大学基因学的教授David Sinclair和他的导师、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Leonard Guarente,使用6月大的年轻小鼠和22个月大的老年鼠,每组3只,分别进行腹腔注射溶剂和NMN,为期一周。结果发现,老年小鼠注射NMN后,多项生理指标都或多或少有所改善,几乎跟年轻小鼠不相上下,显示NMN起到了逆转生理老化的作用。不过,“返老还童”的作用主要出现在雄性小鼠身上,而雌性小鼠则不明显。相关结果被发表在知名期刊《科学》上。

随后在2018年,David Sinclair和Leonard Guarente再次在知名期刊《细胞》发表了一篇论文,此文的合作者还包括了网传文章中提到的华裔科学家Dr Lindsay Wu。他们以类似实验方法检验老年小鼠所出现的血管老化。试验发现,注射NMN的老年鼠出现新生的毛细血管,肌肉的血流增高,体能出现年轻化,跑步的时间提高了60%,运动的耐力翻倍,达到甚至超过年轻小鼠。这样看来,注射NMN似乎起到了跟长期锻炼近似的维持年轻体力的效果。

但是众所周知,在医学界,即便是动物试验的结果很鼓舞人心,由于样本数量有限等原因,摆在人类面前的残酷现实仍旧是:动物试验的结果,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无法在人体重现。

另一方面,记者从媒体对David Sinclair的专访文章中了解到,实验室用的NMN价格高达每克25000元人民币,这使得研究成本很高昂,如果要证实NMN对人体有延寿效果,就得继续进行人类临床试验,耗时十几二十几年,花费预计上亿。还有,即使研究能成功,但要商品化,压低成本仍是一个大难题。

可以这么说,现在就声称网传药物能有返老还童的功效,实属夸张。

虽然有专家和媒体出面解释和澄清,但是网传文章余温不退。直到最近,仍有不少自媒体在翻炒网传文章,受众面广。据人民网舆情中心发布的信息,截至2018年10月,关注“华裔研发出返老还童神药”的中老年人数估计至少有610万。

一方面,夸张网文广为流传,另一方面,也有商业机构大肆渲染NMN、NAD的延寿功效,借机向中老年人推广可能含有这类物质的食品和保健品。记者对某宝上的相关产品历史价格查询发现,不少相关产品近期有涨价趋势。其中,有一款原价1000元左右的相关保健品,一夜之间涨到了1500元,涨幅近50%,消费者需理性对待。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作者:郑子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