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培育出青花瓷锦鲤价值330万元?真相是......

2019-01-09 15:49 上海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培育出青花瓷锦鲤价值330万元?视频的真相是......

锦鲤自古就被中国人视为吉祥之物,寓意留财不散,康泰吉祥。而他们喜群游,性温和,游姿从容优雅,非常符合中国儒家的传统追求和价值观。

近日,辟谣君发现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拍摄到一条全身蓝白相间的锦鲤。与视频一同转发的文字称:“这条青花瓷錦锂鱼是我国水蔟(族)科研单位工作者,数十年中付出了大量心血培育而成的。国内外爱好者均赞叹不已,号称举世极品。日本行家出资330万想买断……不卖。我们通过视频饱饱眼福吧!”视频在不少微信群中流传,引发网友关注。青花瓷锦鲤真的存在?

有热爱摄影的网友指出,视频中,锦鲤在靠近橘色水盆边缘时,头上的蓝色纹理边缘会出现淡淡的紫色。

橘黄色与蓝色相配应该会映出绿色,绝对没有可能是紫色。出现这种紫色的可能性基本只有一个:视频的色相在后期特效软件中被人为调整过。

一位有鱼类饲养经验的网友观看视频后表示,视频中的水盆是有专门的名字,被称作量鱼盆或尺度盆。它还有专门的生产规格,其材质是玻璃纤维;颜色一般为蓝色;在量鱼盆的侧壁和底部还有专门的度量尺,单位以“部”和“厘米”计;量鱼盆底部还设计了一个白色排水孔。记者按照网友的线索,在某宝中找到了视频中的同款量鱼盆。从商品截图中可以看到,除了颜色橘蓝不同,其他细节几乎一致。商家向记者表示,这类量鱼盆一般只生产蓝色,几乎不会生产橘黄色的量鱼盆。

为了证实“色相调整”的猜想,辟谣君将视频截图在后期制作软件中修改了其图像色相,果然得到了如下图样:

上图为视频截图;下图为还原色相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还原色相”之后的蓝色量鱼盆和红白相间的锦鲤才比较符合现实情况。基本可以确定,网传视频系后期特效制作。

辟谣君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有网友早已做出科普,并附上自己PS的“彩虹锦鲤大军”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