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世界最危险水果,爆炸堪比小型手榴弹?太夸张

2019-01-11 17:05 辟谣平台公众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号称世界最危险水果,爆炸堪比小型手榴弹?太夸张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旅客携带一颗炮弹果入境澳门时被查获。文章称,炮弹果成熟或受到一定程度的外力冲击时,会发生爆炸,威力类似一个小型手榴弹。但辟谣君查证相关资料后可知,炮弹果根本就不会爆炸,称其爆炸威力类似小型手榴弹并无根据。

这篇报道称,广东珠海拱北海关截获了一颗球状果实,经鉴定,该果实直径约20厘米,木质外壳坚硬,顶端有6个坑状疤痕,各项特征均与“炮弹果”相符。此果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水果,因其受到一定外力冲击时就会发生爆炸,威力类似一个小型手榴弹,足以杀伤杀死周围生物。目前该果实暂被存放到防爆箱中。

但上述报道发出不久,科普“大V”@博物杂志 就在微博上评论称:根本就爆不了,只是长得像古代的炮弹才叫这名字,花很好看,泰国老种在寺庙门口。

辟谣君搜索相关资料发现,上述报道中描述的“炮弹果”,其实是一种叫做“炮弹树”(英文学名Couroupita guianensis)的植物结出的果实。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官网的介绍,炮弹树中文名源于“Cannonball tree”,“Cannonball”是炮弹的意思,原产中南美洲,在热带地区或温室中广泛栽培。

炮弹树是典型的老茎生花植物,总状花序长可达一米以上。花瓣6枚,粉红色;上下雄蕊群二型,下部分花粉不育,专提供给蜂类昆虫取食,上部分包围雌蕊,为可育雄蕊,蜂类在取食的过程中,背部会沾上花粉,帮助炮弹树完成授粉过程。果实球形,直径达20厘米,形似生锈的炮弹,外果皮坚硬。网上传言这是一种危险的植物,一碰果实就会爆炸,实际上不是这样。炮弹树的果实确实危险,这里的危险指的是成熟的果实掉下来可能砸伤人,并不会因爆炸而伤人。炮弹树果实掉地上砸裂开后,动物会取食果肉(可以食用,只是味道难以接受),而种子不会被消化,随着动物的粪便在别的地方排出并生根发芽,完成种子扩散。

虽然炮弹果并不像媒体所说的会爆炸那么夸张,辟谣君也替海关部门提醒网友,出国回来时,新鲜水果、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等,都是不允许携带入境的,旅客应主动了解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切勿违规携带物品进境。如违规携带,不仅物品会被依法截留销毁或退回,携带人还可能被处以罚款5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将面临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