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整座山移动垮塌,刚刚发生?有人又来骗点击!

2019-01-15 14:05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一篇题为《刚刚发生:四川整座山移动垮塌,村子、房子、车子全被埋》的文章在网上热传,其中一段山体垮塌的实拍视频看得让人胆战心惊。视频长3分19秒,只见一座高山缓缓移动,然后大规模滑坡,山脚下的大量人群开始狂奔躲避,视频后半段中,逃生人群中有人开始痛哭。网文写到:“从没见过的恐怖!四川整座山移动垮塌,村子、房子、车子全没了?只有哭泣!四川整座山移动,汶川县草坡乡刘家河坝塌方!大家传递一下,看看有没有在刘家河坝的家人或者亲戚打电话报个平安,谢谢了!!”这真是“刚刚发生”的山体垮塌事件?

网文截图

网文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这段视频拍摄的是2013年7月22日的四川汶川刘家河坝山体滑坡事件,被别有用心的人翻出来骗点击。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3年7月22日12时46分,汶川县草坡乡足湾村刘家河坝突发大面积持续的山体滑坡现象,总方量达75万方。灾情发生后汶川县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施救,成功将草坡乡足湾村刘家河坝及附近的受灾群众22户98人转移到临近乡镇绵虒镇进行集中安置。此次草坡乡足湾村刘家河坝山体滑坡造成群众1人受伤;28户农户房屋、约100亩耕地被掩埋;紧急撤离转移群众22户98人;共出动武警20余人次、民兵30余人次,调动机具2台。

报道截图

报道截图

2015年,这段视频曾化身“最新新闻”在网上大量流传。2015年7月13日,汶川县外宣办曾对此发布声明:“近日,部分微信公众平台和视频网站发布或转载《刚刚发生:四川整座山移动垮塌》视频,引发网民热议,点击量现已超过千万,并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广为流传。经核实,该视频内容为2013年7月22日草坡乡刘家河坝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的视频。近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草坡乡老百姓将整体搬迁至水磨镇郭家坝集中安置点。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汶川的关心关注,希望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声明截图,来源:中国汶川网

声明截图,来源:中国汶川网

此外,记者注意到,网文中老农哭泣的配图也与此事无关,它其实是来源于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的相关报道。据中国日报网报道,2014年8月5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云南昭通鲁甸龙头山镇地震灾区,老人谢维礼在自己的房屋废墟前伤心落泪,他的两个女儿和孙儿孙女共6人从成都回云南老家探亲因地震去世。图中的老人就是谢维礼。

报道原文截图

报道原文截图

可以肯定,近日流传的网文系旧闻重发,所谓的“刚刚发生的整座山移动垮塌”是为了骗点击量,请广大网友不要轻信。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作者: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