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辐射能把玉米变成爆米花?假的!

2019-01-23 10:18 上海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一段“手机辐射炸出爆米花”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传的视频中,几名外国人先后将几粒玉米放在桌子上,然后用四部手机将这些玉米围了起来,随后同时拨打桌子上四部手机,十几秒之后,这几粒玉米竟一个接一个地变成了爆米花。

视频动图

相关网帖截图

这段视频让不少网友不寒而栗,“手机辐射”真有这么大的威力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搜索发现,这段视频早在三年多以前就在网上出现,当时就引发了网友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大多数网友都对此视频表示了怀疑态度。有网友猜测,“手机炸爆米花”视频以及后续出现的一些跟风拍摄的视频里所用到的桌子都是不透明的,下面是不是安装了某些加热装置?

法制晚报、华西都市报等多家媒体都曾对“手机接通瞬间玉米变爆米花”进行模拟实验,结果无一成功。在华西都市报的实验中,实验人员按照视频中的方式,找来5部功能完好的手机,按照视频内的方式头对头摆在一起,中间放上玉米粒。首先拨通其中一部手机,等了30多秒,玉米粒没有任何爆的迹象。随后同时拨通5部手机,持续了1分钟,手机中间的玉米还是没有任何变化。

事实上,从科学原理上来看,手机根本就不可能炸出爆米花。人们通常说的“手机辐射”,实际上是指手机的发射功率,也就是手机发射出的承载着语音和数据信号的电磁波的功率。在手机接通的一瞬间,辐射值确实会比一般情况下要高,但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手机,即是信号达到最强,也在安全数值范围内,其产生的热量根本没法炸出爆米花。据专业人士介绍,生活中制作爆玉米花常用的工具是微波炉,因为微波可以直接穿透到玉米里面,玉米中的水分会在极短时间内吸收微波能量而汽化,爆发出来形成爆米花。但微波炉的功率约500瓦到1000瓦,手机的功率一般只有几百毫瓦到几瓦,用手机的功率来爆玉米花显然不现实。

记者查证发现,网传视频已经被证实是一段恶搞的营销短片,其目的是为了故意夸大手机辐射的危害,让消费者为手机购买蓝牙耳机。据国外著名辟谣网站SNOPES报道,“手机制作爆米花”视频其实是一家蓝牙通信设备供应商制作的广告,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接受CNN采访时承认,视频拍摄者只是用做好的爆米花替换了玉米粒,然后用技术手段对视频进行了剪辑而已。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