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肉等于健康“肉”?事实没你想象的那么美好

2019-01-24 10:2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素食主义的盛行,素食肉成为了很受欢迎的一种食品。很多人认为素食肉不仅好吃,还能健康养生,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素食肉是一类以大豆蛋白为主要原料,经过一定的加工工艺,使其拥有一般肉制品所具有的色、香、味和口感等特点的仿肉制品。大家在市场上购买的面筋、素食肉脯以及方便面调料包中的素肉粒等都属于这类产品。

从本质上来讲,素食肉是大豆制品,只不过加工的方式与其他豆制品有所不同,其生产原理和工艺流程上的安全性都经过了食品行业专业人士的科学论证和实验证明。

素食肉真的健康、低脂吗?其实不然。以素食中的面筋为例,面筋是由面粉加水揉成面团后漂洗而成的,主要成分是麦胶蛋白质和麦谷蛋白质。很多餐馆为了把面筋做出肉的味道,需要大量添加油脂和调味品,这会让其热量及脂肪含量都成倍增加。

另外,部分素食肉类食品的食盐含量严重超标,甚至比海水中的含盐量还要高。在英国的一项针对素食肉商品的调查中,研究者们向英国各大型超市的一般品牌类目中的15样素食肉类商品进行了抽样检查,结果显示,这些商品中的28%含盐量超标。

总的来说,“素食肉”不能完全与健康画等号,人们在挑选时应该擦亮双眼,防止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作者:曾梅辉